浙江温州民企“抱团”出海:“抢”订单 觅新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民企“抱团”出海:“抢”订单 觅新机

2022年12月1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前往意大利拓市场抢订单的企业负责人合影。 陈翔 摄
前往意大利拓市场抢订单的企业负责人合影。 陈翔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13日电(傅飞扬 周健)“在11月初,温州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开始考虑组织企业赴海外开展拓市场抢订单和招商引资工作。”13日,浙江省温州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

  12日,一架由中国国际航空执飞的CA837航班自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系该市首趟赴海外“促招引、拓市场、抢订单”商务专机。

  “我本来订了从杭州飞米兰的航班,听说温州组织了商务专机,第一时间就改签了。”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意大利如意服装公司董事长陈增杰说。

  据悉,雷焦艾米利亚位于意大利北部,温州至米兰航线开通后,为身居当地的浙江华侨华人提供了便利。“这次回意大利,我要给老乡们带去家乡发展的新政策,也要为接下来更多温州企业赴意大利拓展市场做好保障服务。”陈增杰说。

  同乘该商务包机的意大利米兰华夏集团浙江分公司负责人李明鑫称,4年前,自己赴意大利闯荡,没多久便遇上了疫情,一度对他从事的食品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但这次我有信心结交到更多海外客户,大家面对面,真诚地聊天、做生意。”

  据悉,截至目前,今年温州已有200余家企业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40个。温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23年第一季度,当地50个团300余家企业蓄势待发,计划赴泰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参展、开展项目招引工作。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生产服务业处处长侯旭丹告诉中新网记者,2022年1月至10月出口数据显示,泰国是温州第五大贸易出口国。

  “我们计划2023年1月2日至6日在泰国进行贸易交流活动,正积极与泰国浙江商会、泰国温州商会等进行对接,充分利用侨务资源,组织泰国的采购商与温州企业进行商贸洽谈。”侯旭丹说,目前还处于报名阶段,主要涉及电子电器、汽摩配、箱包鞋服等。

  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温州是一座特殊的城市,其依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各种故事不胜枚举。譬如1980年12月11日,温州市民章华妹从鼓楼工商所领到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打开了大众创业的“一扇门”。

  事实上,身处以市场立省、以外贸知名的浙江,温州关于民营经济的各项举措,何尝不是该省经济发展“一盘棋”中的“一片子”?

  12月,浙江放出“大招”,计划陆续通过包机、拼机等模式组织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与经贸活动,“火”上了热搜。

  在记者看来,“火”的背后有迹可循——从疫情之初率先上线“健康码”到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再到宣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浙江的调整善于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求最优解。可以预见,一趟趟航班起落间,该省企业将抢回流失的订单、寻到新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