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非遗“组团”出海记:“因地制宜”解游子乡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非遗“组团”出海记:“因地制宜”解游子乡愁

2022年12月17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乐清首饰龙 郑剑佩 摄
乐清首饰龙 郑剑佩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17日电(邵燕飞 项菁 周健)乐清首饰龙、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记者17日从美国纽约乐清同乡会获悉,来自浙江温州乐清的一批非遗作品即将装箱启运,前往美国纽约。

  温州是中国著名侨乡,近70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侨胞的牵线搭桥下,上述非遗作品将于2023年5月在纽约举办的首届瓯越文化街坊节亮相。

  作为该节会总指挥,美国纽约乐清同乡会会长陈志斌受访时说,其由北美亚裔共创会、美国纽约乐清同乡会等海外民间组织联合举办,届时将以非遗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要板块,通过“观赏+互动”形式,展现温州地区独特的瓯越文化。

  此次出海的非遗作品里,最具特色的当属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首饰龙。

  轻摇手柄,乐清首饰龙瞬间被点亮,300多位古今人物手舞足蹈、活灵活现……温州乐清已孕育中国国家级、浙江省级、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5项,其中乐清首饰龙“集百工之成”,包含木工、钳工、油彩、纸扎等多门手艺。

  不过,千年非遗跨洋参展还需适应“当地气候”。比如乐清首饰龙原本用的是220伏特交流电的霓虹灯,为了匹配美国电压,非遗传承人将其替换为110伏特的霓虹灯;人物姜子牙的坐骑等内胎一般采用泥塑制作,但考虑到时间久了会裂,则将内胎的材料换成塑料。

“乐侨同心 龙耀纽约”乐清首饰龙出海启动仪式 郑剑佩 摄
“乐侨同心 龙耀纽约”乐清首饰龙出海启动仪式 郑剑佩 摄

  乐清首饰龙长达5.2米、高达3.5米,运输也是一道难题。陈志斌称,经过商议,他们决定采用海运集装箱的方式,“把乐清首饰龙最上层的亭台先拆下来,到美国后,非遗传承人会视频远程指导我们,进行重新安装。”

  “这些非遗作品里,有的由非遗传承人捐赠,有的是我们侨胞捐资购买的。”陈志斌谈及,传播中华文化是每一位华侨华人的责任和使命,“纽约是一个开放、多元、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可以为展示中国非遗文化提供广阔的空间。”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我们要借助这项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以及乐清故事。”乐清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有发受访时谈及,相信此次非遗出海不仅能唤起在外游子的乡愁,更能助力非遗登上“世界舞台”。

  在日前举办的“乐侨同心 龙耀纽约”乐清首饰龙出海启动仪式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保侨务处副主任殷民俊在视频连线中表示,期待通过本次非遗出海活动,向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朋友充分展示乐清首饰龙的精湛技艺和乐清优秀的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