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预制菜“乘风”出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预制菜“乘风”出海

2022年12月29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对出口烤鳗生产过程进行监管。 关悦 摄
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对出口烤鳗生产过程进行监管。 关悦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28日电 (唐贵江 关悦)12月28日,3个冷链集装箱的广东顺德烤鳗在前期完成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监管通关手续后,搭乘中欧班列启程出口欧洲。这也是顺德烤鳗在今年7月开拓中欧班列物流通道后,第7次通过中欧班列出口。

  “欧洲是我们主要出口市场,但冬季出口欧洲的海运冷链物流紧俏,船期延误风险高。而客户对物流时效有较高要求。海关了解到我们的出口计划后,指导我们联系中欧班列代理公司研究最优出口线路。”顺德区禾荣食品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王丹说。最终,这批60吨重的烤鳗通过高速公路从广东顺德运至西安,然后迅速接驳中欧班列出口,预计15天左右便可到达欧洲市场。

  烤鳗等预制菜是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烹饪处理以简化制作步骤后卫生、科学包装的便捷菜品,只需通过简单加热或蒸炒就能直接食用。今年3月,广东省专门出台《加快推荐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支持培育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产业园、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保障出口烤鳗质量安全及顺畅通关,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对烤鳗出口企业实施风险评估和危害控制等措施,加强对烤鳗药残、重金属、微生物等项目检测,严格审核企业申报资料,督促企业对出口烤鳗进行质量复核,确保符合进口国标准。

  “烤鳗是顺德特色出口产品,需全程冷链运输。为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我们还指导企业做好全程冷链温控、异地接驳运输、冻柜清洁消毒、制冷测试、安装温度记录芯片等工作。”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查检科科长曾广明说。

  为服务和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广州海关深入调研预制菜行业企业,出台支持关区进出口预制菜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措施,从源头管理、生产标准到出口通关全链条发力,帮扶企业抓住新兴产业“风口”扩大出口,助力乡村振兴和外贸保稳提质。

  肇庆市恒兴水产公司是一家主要出口鱼类预制菜的企业,其经理黎秋光表示:“目前肇庆市正全力建设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我们公司看好预制菜出口市场,在海关的指导帮助下,公司产品推出的酸菜鱼、免浆黑鱼片、功夫鲈鱼、酒香鲈鱼、烤鱼等200多款预制菜产品深受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州海关关区共检验检疫出口熟肉制品、酸菜鱼、鱼腐鱼蛋等预制菜货值约18.2亿元。(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