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东澳鹅产业强镇项目顺利推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市东澳鹅产业强镇项目顺利推进

2023年01月11日 18:3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市东澳鹅产业强镇项目顺利推进 首批大鹅将供往江浙沪地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1日讯(记者 张野 通讯员 周皓颖)1月9日,记者从万宁东澳镇政府了解到,以建设产业强镇构建产业平台,推进地区特色产业“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的东澳鹅产业强镇项目,去年底已成功投产,引进的一万多只鹅苗长势良好,30多天后将投放市场,首批供应江浙沪地区。

  据了解,东澳鹅产业强镇项目坐落于万宁市东澳镇明丰村 ,一期占地面积300亩,建成有年出苗量100万只的孵化场一座,厂区内年出栏量商品鹅50万羽,计划带动农户数量100余户,饲养量30万只,直接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二期计划建设屠宰场、食品加工厂。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建成2栋育雏舍,1栋孵化室,1栋商品鹅舍,运动场3000㎡,种植牧草20亩,另外9栋商品鹅舍正在施工,项目总体建设进度过半。2022年12月底引进的13000只鹅苗养殖情况良好。

  “我们引进养殖公司,专门针对鹅的饲料配方供给农户,同时保证东澳鹅统一品种、统一销售、统一屠宰养殖模式。”万宁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组组长林鸿全表示,目前,东澳鹅产业强镇项目由万盛牧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同时策划成立东澳鹅协会,将统一由东澳鹅协会对品牌打造做出具体规划。

  据介绍,万宁市东澳镇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草地资源,气温和水温适宜,具有开发规模养殖肉鹅的自然条件,当地农民从长期的养殖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地养殖的“东澳鹅”具有独特风味,饮誉岛内外,“东澳鹅”已成为东澳镇的名特优产品,年出栏量50万只以上,产值超1亿元。2021年4月28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在万宁市东澳镇创建东澳鹅产业强镇。

  “传统的本地东澳鹅养殖周期比较长,达到120天,如果企业入驻,他们通过饲料改良,能缩短10至20天的养殖周期,减少了养殖成本,还有自己生产的饲料成本也会下降,同时,农户的鹅也可以由合作社或者企业统一销售,统一打标,统一运营,出台相关的养殖标准,农户根据这个养殖标准,可以提高养殖效益。”林鸿全说道。

  养殖工人吴挺飞告诉记者,之前养的鹅存活率只能达到80%左右,现在跟着公司养能达到90%以上;以前1个人最多能照顾到1000只鹅,现在鹅棚都建设好了,设备也跟上了,2个人就能管理6000多只鹅。

  据了解,目前东澳鹅产业还没有形成从孵化到品牌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存在科技含量不高、品牌效益缺乏、养殖多为小型分散养殖,养殖场环保设施设备不够完善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万宁市委、市政府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补贴资金150万元扶持项目建设,着力减轻企业前期项目建设投资压力,加快推进东澳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进度。通过企业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制定标准化的生产规程、技术标准,统一依照标准孵化优质东澳鹅种苗,发放给有养殖意愿及能力的养殖户,按照“种苗、农资、技术、销售”四个统一的生产体系发展,为养殖户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支持,并按照保护价回收,保障养殖户的利益。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