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广西侨眷“姐妹”制作东南亚糕点 成春节畅销美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春纪事】广西侨眷“姐妹”制作东南亚糕点 成春节畅销美食

2023年02月04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柳城华侨管理区,推开一家糕点作坊的房门,一阵浓郁的香甜气息在空气中弥漫。38岁的越南侨眷罗社兰正和好友庞金碧制作印尼千层蛋糕,这是一种在印尼当地被称为“贵族美食”的糕点。

  【解说】和普通蛋糕不同,印尼千层蛋糕需要一层层进行烤制,反复烘烤15层左右,经过两个多小时才可制作完成,十分考验制作者的耐心。

  【同期】柳城华侨管理区越南侨眷 罗社兰

  印尼千层蛋糕在印尼来说,它是属于一款贵族的蛋糕,因为这里面用到印尼的进口的黄油,黄油的成本很高,另外的话,做一个千层蛋糕花费差不多2个半小时的时间,所以它是所有印尼小吃当中称为“贵族小吃”,就是这个原因。

  【解说】罗社兰的婆婆是越南归侨,但喜爱制作印尼糕点的她,总会在罗社兰面前“露两手”。婆婆制作的千层蛋糕、黄金糕、椰丝球等印尼特色糕点常令罗社兰垂涎欲滴。

  【解说】2018年,罗社兰从婆婆和一名老归侨手中接下印尼糕点制作手艺,开始制作糕点对外销售。令她没想到的是,由她制作的印尼千层蛋糕会成为当地热门“抢手货”,周边城镇的订单纷至沓来。她便叫上好友庞金碧前来帮忙,两人共同经营这家印尼糕点作坊。

  【解说】今年52岁的庞金碧是一名越南侨眷。20世纪80年代,归国后的父母常会走街串巷贩卖越南小吃。在耳濡目染下,庞金碧从小便会制作各式越南美食。如今,她对印尼糕点的制作也同样擅长。

  【同期】柳城华侨管理区越南侨眷 庞金碧

  我妈妈是越南人,她喜欢做一些越南的小吃,我从小就一直看着看着,就把她这些做小吃的这种技巧全部就学完了。我这个闺蜜(罗社兰),她发现她们做这些糕点都特别火爆,然后她就邀请我加入她们,她做印尼糕点,我做越南糕点,就成了一个品牌。

  【解说】在作坊内,庞金碧将预制好的糯米粉团分成一个个均匀的圆团,圆团内塞入炒制的花生和芝麻,再裹上一层椰丝,印尼糕点——椰丝球便制作完成,轻咬一口,满嘴尽是香甜。

  【解说】据罗社兰介绍,制作糕点的材料全部从东南亚进口,并在制作过程中根据中国民众的喜好进行改良。

  【同期】柳城华侨管理区越南侨眷 罗社兰

  我们在接订单过程当中,(根据)广大的那些客户反馈,然后一点点改进,根据不同的人的口感做不同的规格。

  【解说】据悉,广西曾在二十世纪中后期先后设置22个华侨农场,共安置来自印尼、越南、泰国等10多个国家的归侨18万人。这座同为华侨农场的柳城华侨管理区便是其中之一。

  【解说】如今,“姐妹俩”制作的印尼糕点,不仅成为农场内老归侨们时刻记挂的美食,还成为归侨和侨眷们节庆送礼的首选。

  【同期】顾客 刘淑琼

  现在在这里吃到的(东南亚糕点),以前都没有吃过,比如说九层糕、椰丝球这些都没有吃过,就来到这里以后才吃到的,第一次吃的感觉非常不一样,它不像普通的蛋糕,(尝起来)特别香。(我)每年过年都会订上好几个,送给亲戚朋友。

  【解说】春节期间,“姐妹俩”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刻。她们每天工作15个小时,熬夜赶制印尼千层蛋糕和椰丝球订单,每日销售额可达2000元(人民币)左右。

  刘俊聪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