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莆田民俗传承新气象:“00后”挑梁留住乡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莆田民俗传承新气象:“00后”挑梁留住乡愁

2023年02月07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妈祖蔗塔”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延宁宫内亮相。 吕明 摄
“妈祖蔗塔”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延宁宫内亮相。 吕明 摄

  中新网莆田2月7日电(叶秋云)虽然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元宵节已过,但在东南沿海的著名侨乡、“妈祖故乡”福建省莆田市,元宵民俗活动依然持续欢腾。

  “以前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热闹、壮观!”莆田市涵江区延宁宫内,用甘蔗节搭叠而成的“妈祖蔗塔”高高矗立,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摄影爱好者张慧华赞叹不已,“莆田的闹元宵活动太精彩了,名不虚传。”

  搭蔗塔、爬刀梯、打铁花、摆棕轿......从农历正月初三到农历二月初二,莆田闹元宵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各种民俗活动陆续登场,可谓“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

“妈祖蔗塔”高4.2米,由365层甘蔗节搭叠而成。 吕明 摄
“妈祖蔗塔”高4.2米,由365层甘蔗节搭叠而成。 吕明 摄

  由365层甘蔗节搭成的“妈祖蔗塔”,高4.2米,一经亮相就吸引许多人前来观赏。延宁宫负责人黄金火对记者说,搭蔗塔、祭妈祖,寓意着生活像甘蔗一样节节甜、节节高。

  2007年,延宁宫妈祖蔗塔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金火表示,为保护传统民俗文化,延宁宫已重制果盒、轧刀,逐步培养年轻人搭叠蔗塔技艺。

  “只有年轻人参与,才能保留当地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板凳龙圈灯是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的特有元宵习俗,17岁的刘凯已连续两年参与其中。

板凳龙圈灯是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的特有元宵习俗。 吕明 摄
板凳龙圈灯是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的特有元宵习俗。 吕明 摄

  流传民间的传统民俗文化一旦失传,将不可再生。让当地老人欣喜的是,如今,“00后”挑梁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在当地很普遍。

  “好玩,很兴奋!”2月5日,“摆棕轿”在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上演,13岁的陈正海举着旗帜,跟随表演人群跑动,红红火火迎祥纳福。他说,小时候跟着父母看“摆棕轿”,现在自己参与其中,感觉完全不一样,非常开心。

  长期关注民俗文化发展的南门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张志强告诉记者,“摆棕轿”活动时间长,参与活动的人员“老幼结合,轮番上阵”,从而达到“以老带新”的目的。“参与人员中,最小的11岁,最大的70岁左右。”

  正如张志强所说的“以老带新”,30岁的苏聪自15岁开始参与“摆棕轿”,几乎每年都没有缺席。他感叹道,长大以后,对家乡的传统民俗活动感情愈发深厚,“有一种不一样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苏聪看来,对于在外打拼的莆田乡亲来说,这些传统民俗活动就像是一条纽带,将他们与家乡紧紧联系在一起,提醒着他们不忘乡愁、不忘回家路。(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