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闽南古侨村欢乐闹元宵-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晋江:闽南古侨村欢乐闹元宵

2023年02月07日 16:0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晋江:闽南古侨村欢乐闹元宵

  央广网泉州2月5日消息(记者龚雯 罗晓英)赏吉灯、观吉焰、看吉戏、逛吉市…… 2月5日晚,福建省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延续“传统闽南年”的文旅IP,以“侨春有吉”为主题打造十大主题活动点亮元宵节之夜。微风细雨中,不少市民游客专程前来体验闽南侨村“元宵味”。

  当天傍晚,民俗祈愿活动“烧塔仔”开始,点亮福塔之吉焰,寓意着新年吉祥兴旺,红红火火;采用“泉州花灯”非遗工艺的百米龙灯亮起,飞龙造型灯组以绸布黏贴、金线修饰,活灵活现。

  泉州花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元宵佳节,泉州家家张灯、户户结彩,闹花灯,寓意人丁兴旺、迎接光明。今年72岁的泉州花灯省级非遗传承人曹淑珍已经做花灯50多年,梧林传统村落内,她向游客展示泉州花灯制作技艺,“我们一直在传承和创新,希望让花灯技艺和文化被更多人知晓。”

  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梧林传统村落被誉为“华侨建筑博物馆”,聚集着浓郁的闽南文化和华侨文化,元宵灯会精巧独特。春节以来,百米龙灯、万国灯廊、古厝福灯墙、非遗布袋木偶戏展演、电音三太子巡游等吸引游客纷纷前来。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亲子度假游、闽南侨村游、世遗文化游受到游客追捧,刺桐城的烟火气息更浓了。

  据统计,春节假期梧林传统村落共接待旅游人数15.8万人次、同比增长37%,景区实现旅游收入320万元、同比增长31%,带动周边村民收入增长169万元、同比增长75%。

  近年来,梧林传统村落以文化产业赋能文旅,以“体验”为核心,构建乡村遗产地一价全包、一站式的品质内容服务,建立乡村振兴文旅赋能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智慧运营服务一体化,打造体验式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