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东江门感受“啡”一般的“侨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到广东江门感受“啡”一般的“侨香”

2023年02月08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江门2月8日电 题:到广东江门感受“啡”一般的“侨香”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近日在江门五邑华侨广场启动。来自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江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咖啡品牌纷纷亮相,涵盖精品咖啡馆、咖啡原料、咖啡豆加工生产、设备器具、奶制品等产业链上下游。周边“啡友”纷纷前往打卡,连续三天日均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

“啡友”在咖啡集市选购咖啡商品。李晓春 摄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江门拥有众多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据江门市副市长郑晓毅介绍,早在19世纪60年代,远渡重洋、闯荡海外的五邑先辈将咖啡豆、咖啡壶、咖啡杯、磨豆机装进行李箱,把咖啡文化带回了故乡。20世纪60年代,喝咖啡这一习惯在江门早已蔚然成风。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每逢有海外亲戚回来探亲,都会给我们带些‘手信’,咖啡就是其中之一。”元宵节当天到咖啡集市打卡的台山“80后”咖啡爱好者刘益昌透露,自从妻女移民美国之后,他迷上了烘焙精品咖啡,如今饮咖啡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随着时代的变迁,海外亲戚带回的咖啡也发生了变化,从一开始的速溶咖啡、咖啡粉,变成近年流行的咖啡豆,唯一不变的是那份“啡”常浓郁的亲情。

台山市博物馆馆藏的20世纪前期的铁质咖啡罐。谭达熙 摄

  在江门台山,人们对咖啡这种华侨从海外带回的“舶来品”并不陌生。目前,台山农村一些老侨房里,还能找出华侨当年带回的老旧瓶罐,当时里面装的是咖啡、巧克力、饼干、药油及化妆品等。

  “我们近期在白沙镇一老侨房里,采集到一个HILL BROS牌子(美国咖啡品牌)的咖啡罐,外观虽已锈迹斑斑,但还能清晰地看出文字,和我们博物馆馆藏的20世纪前期的铁质咖啡罐是同一个牌子。”台山市博物馆助理馆员冯浩然介绍说,老旧咖啡罐能保留下来的很大原因,是台山人对海外亲人的“睹物思人”情结,当年喝完咖啡的空罐子,摆放在柜子里成了颇具侨味的饰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华侨回国探亲,侨汇大量涌入和华侨回国消费带动,使台山当地饮食业发生“中西结合”的变化。“几时得闲?(台山话,指什么时候有空)我请你饮杯咖啡。”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台山,这是归国华侨向台山亲戚朋友发出邀请的常用对白之一。

  如今,江门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形成了布局完整、发展成熟的咖啡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产业。据江门有关部门统计,江门现有咖啡馆(店)1251家,仅2022年新增37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江门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市咖啡豆烘焙产量提升至1万吨,培育多家本地咖啡龙头企业品牌,年培育咖啡类相关人才提升至5000人,实现咖啡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打响“侨都咖啡”特色消费品牌。

  在江门台山市,店名含有“咖啡”二字的商家超百户。近三年新开的占多数,但也有在海内外台山人中知名老店,如在台城人工湖边营业了22年的老树咖啡店。

  “许多华侨回来,都喜欢上我们这里喝杯咖啡。我记得开业不久,有一位家住台城城北的老华侨,经常到店里来喝咖啡、畅聊人生和打发时间,一喝就是好几年。”2月6日,老树咖啡店经理钟先生说,老华侨大多喜欢香浓醇厚、甘甜口味的咖啡,而该店的咖啡出品一直都以这个口味为标准。

  侨乡春光美,啡香迎客来。如今,江门的咖啡店越来越多,融入咖啡元素的饮品、糕点层出不穷。许多有梦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其中,纷纷在老侨房、旧侨校、侨墟、碉楼、骑楼、公园、景区、夜市开店、设摊,“啡友”在江门五邑地区随时随地都可放“啡”自我,体验舌尖上不一样的“侨香”。(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