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老一辈华侨爱国爱乡故事 新加坡与福建携手举办文献遗产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重温老一辈华侨爱国爱乡故事 新加坡与福建携手举办文献遗产展

2023年02月09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开展。 叶秋云 摄
    “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开展。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2月8日电 (叶秋云)2月8日,由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联合主办的“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黄巷4号郭柏荫故居开展。

  展览由“千秋事业留报端”“但开风气不为师”“青史凭谁定是非”“后生可畏更可爱”“丝路扬帆下南洋”“华风远被到星洲”“明月何曾是两乡”“百年跨国两地书”8个篇章组成。

民众参观“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 叶秋云 摄
民众参观“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 叶秋云 摄

  福建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指出,此次展览通过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提供的百余幅历史照片、中文报刊复制品,以及福建省档案馆馆藏的大量珍贵涉侨档案文献,展示福建与新加坡深厚的历史渊源、友好交流和共同记忆。

  新加坡,旧称星洲或星岛,与福建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渊源,是福建人早期移居海外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新加坡总人口中,闽籍华侨华人约占40%以上。2019年11月,福建省档案馆与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在福州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展览,正是双方落实《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积极成果。

  卓兆水表示,福建与新加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两地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渊源。至今,两地留下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珍贵档案文献,这是拓展中外人文交流、深化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和文献宝库。

民众参观“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 叶秋云 摄
民众参观“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 叶秋云 摄

  据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介绍,在海外,华文报刊与华文学校、华文社团作为华侨华人社区的“三宝”,是构成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存在与延续的三大支柱,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着唤起民众觉醒、声援祖国、凝聚侨心等不可忽视的作用。

  陈式海指出,回眸历史,海外华文报刊始终与中华民族的起落沉浮相随相伴,是海外华侨华人牵念故乡的“驿站”,亦是坚守民族情怀的精神家园。“希望通过重温那段海外华文报刊挥洒家国情怀的光辉岁月,铭记华侨前辈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华侨精神。”

  此次展览以侨批衬底,色彩更加丰富。侨批,又称银信,是指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邮政、金融机构寄给国内眷属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侨批档案,作为福建省迄今为止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遗产,是华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建省档案馆编研开发处二级调研员林耑表示,新加坡是福建侨批的重要集散地,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深入挖掘侨批档案等文献遗产价值,加强与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等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