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观察:AI心理师,靠谱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教育观察:AI心理师,靠谱吗?

2023年02月1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学生在新学期拥有了AI心理师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供图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学生在新学期拥有了AI心理师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10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AI心理师,靠谱吗?

  记者 童笑雨

  新学期,在浙江杭州,一所小学引进了一位新老师——“AI减压星球”。

  “AI减压星球”旨在以人机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是浙江省首个试点学校。

  人的心理健康是一个相对独立、极其复杂、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心理师也被认为是无法被人工智能“淘汰”的职业。如今,AI成为心理师,靠谱吗?

  “很有必要。”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表示,AI入局心理行业,能帮助学校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难”问题,这也是该校引进“AI减压星球”的初衷。

  近年,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大部分中小学设立了心理辅导站,但以普通量表筛查为主的方式,难免会出现学生隐瞒和提供假象的情况,从而导致后续的精准个辅存在困难。

  针对这一问题,“AI减压星球”从情绪、学习、生涯、适应、人际、自我六方面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借助场景模拟方式进行发散式提问,让学生在测试时流露真实的心理状态。

  王雷英表示,这是一个智慧心育平台,其受众不仅有学生,还有教师、家长。

  如教师可通过测评报告,便捷、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从而进行及时、科学的辅导;近百位行业专家和一线心理名师的咨询辅导、心理课教学内容及家校共育经验等都能在此获得。

  事实上,AI入局心理行业并不新鲜。2021年,浙江政务服务App浙里办就应用AI技术,为民众提供数字化、私密化、智能化的全方位免费心理服务。

  中国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专家黄民烈也于2021年创办了人工智能心理健康企业,研发了精神心理领域的数字疗法与AI情绪对话机器人,服务不同需求层次的用户。

  有网友与AI心理咨询师对话后,表示“它比大多数心理医生和网络朋友的对话更成熟、流畅,很有帮助”。但也有网友表示,虽然AI让人惊喜,但它永远不能取代人与人的情感连接。

  在记者看来,AI不是万金油,永远不能取代人类心理师。技术手段是助力,而非主力。它好比先行军,作用在于发挥大数据优势,确保数据应用跑在危机前,形成智能分析、智能交办、智能处置的工作闭环。

  打开青少年的心结,家长很关键。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理应包含帮助家长调整养育方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胡少华表示,家长要给孩子情感安慰和支持,让他们学会主动寻求帮助,排解问题。还要引导孩子学会发泄不良情绪,比如带孩子运动、参加户外活动等,而非一味责骂、质疑。

  在学校一时间还无法满足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配置的情况下,提升家长的青少年心理危机应对水平,或是一个方式。

  此外,教育部门需全面提升校园“心育”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教职工心理健康相关业务培训。还要将心理健康筛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建立动态追踪式心理健康档案和心理危机动态管理平台,针对高危案例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

  帮助青少年走出“隐秘的角落”,绝非一己之力。AI靠谱,家长更不应该缺席。(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