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湿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 成为生态旅游新亮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湿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 成为生态旅游新亮点

2023年02月13日 13:4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湿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 成为生态旅游新亮点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12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文昌市湿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现有湿地面积15.74万亩,成为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的新亮点。

  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文昌市东阁镇良丰村委会红树林湿地,看到去年新种植的桐花树、海莲等苗木郁郁葱葱,长势良好。省重点保护动物白鹭时而振翅高飞,时而惬意踱步。

  据2022年数据统计,海南全省湿地总面积达到181.77万亩,且保护面积逐年增加。文昌市现有湿地面积15.74万亩,湿地斑块2066个,主要为沿海滩涂湿地、红树林地湿地、内陆滩涂湿地等8种湿地类型;共有湿地植物121科777属,主要以红树林水生乔木群落、麒麟菜水生草本群落为主。

  文昌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室主任符涛向记者介绍:“2018年以来,文昌市共计投入4.06亿元,清退海南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养殖塘13153.79亩,同时在清澜保护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红树林修复工作,修复新造林7600亩,还湿5400亩,在修复和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方面起到了示范和龙头作用。”

  海南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面积20153.17亩,保护区南北相距90公里,保护区内红树林的生长分布呈带状分布,沿海河线林带长107.6公里。保护区范围内有红树植物品种19科24属36种,其中属国家Ⅱ级保护红树植物为水果楝、水椰,是全国红树林保护最为完整、品种最多、生态结构最好的保护区之一。

  海南清澜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程师吕烈标告诉记者:“我们下一步要做好红树林湿地的规划,根据红树林湿地所受气候影响,我们主要在会文片区开展‘抛石’防治措施,防止海浪冲刷影响红树林生长。”

  节假日,文昌市八门湾红树林湿地公园、海南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会文湿地等,都会吸引很多市民游客,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点。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