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会在广东佛山举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首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会在广东佛山举办

2023年02月17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首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会现场 佛山市禅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 供图
首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会现场 佛山市禅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 供图

  中新网佛山2月16日电 (记者 程景伟)以“工业互联 智造强国”为主题的首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会暨“红数鳞之夜”活动,16日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举办。

  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一,是珠三角制造业大市,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积极创建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赋能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目前该集聚区建设初见成效,已吸引华润数科工业互联网产业总部——润联智能、腾讯云(禅城)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华为(禅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项目落户。

  佛山市国企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联盟在大会上揭牌成立。该联盟由佛山市国资委指导,八大市属集团联合成立,将依法开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数字生态建设与合作,并借助央数院、红数麟联盟等外部资源,推动佛山市国企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

  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简称央数院)、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简称红数麟联盟)是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由华润集团牵头九家央企成立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探索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路径,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早在2017年,国家就提出了支持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工信部共评审出28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但受限于市场竞争、商业模式制约等原因,“双跨”平台之间数据共享、能力互通困难重重。此次大会上,润联智能联合九家“双跨”平台共同发起“双跨平台助力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建设、赋能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倡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在会上称,工业复合宇宙创造虚实融合的工业生产数字空间,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形态。工业复合宇宙能够重构工业互联网的生产流程,有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转型升级。我国应抓住时机,尽早布局研究工业复合宇宙,攻克共性关键技术,打造开放并举的工业复合宇宙体系。(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