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观察:ChatGPT会如何改变教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教育观察:ChatGPT会如何改变教育?

2023年02月18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杭州橄榄树学校学生在上课 杭州橄榄树学校供图
杭州橄榄树学校学生在上课 杭州橄榄树学校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ChatGPT会如何改变教育?

  记者 童笑雨

  最近,ChatGPT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顶流”。这是一款可以和人类无障碍沟通、完成多种任务的AI系统。它不仅能作诗、写作业、写剧本,甚至还可以编写程序代码。

  与ChatGPT用户数量同步增加的,是讨论度。“会有多少人因ChatGPT失业”“它是否会取代人类”等都是热门话题。

  在教育界,更多人关心的是:它会如何改变教育?

  有教师反馈,ChatGPT像一个全能助手。给它下指令要求设计课程,答案虽然不完备,但从整体来说,已经能为课程设计提供创意思路,提供通识化的内容。

  事实上,ChatGPT的出现,只是当下AI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我们已经进入了生成式AI时代,从漫画创作到电影剪辑,AI技术的运用无处不在。

  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说,此类技术的运用无疑是科技进步的表现。但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表示,我们对于该类AI技术的应用,还需保持警惕:人们因过于依赖和相信AI,停止了思考和学习,失去了批判性思维,这无异于“自废武功”。

  显而易见,ChatGPT的应用,利弊兼有,关键在于善用。在记者看来,对于教育行业,ChatGPT的价值不是用不用、如何用,而是其能否作为一个支点,撬动整个教育行业的变革。

  “它的冲击是正面的,是来改变中国教育的。”杭州橄榄树学校校长邱锋表示,ChatGPT强调了独立思维、创新的重要性,这是传统教育欠缺的。

  以前总认为,从事重复、机械工作的劳动者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ChatGPT的出现表明,底层程序员、软件工程师,甚至媒体工作者、法律行业工作者等在未来都会是高危行业。

  “比人工智能更智能的,只有人类。”她表示,人类的独特性在于拥有独立思考和有正确价值判断的能力,教育的目的已不再是获取特定的知识。如果我们依然只重视死记硬背、大量刷题,人工智能肯定秒杀人类。

  那么,教育应该怎么变?她说,最基础的人文、科技和数学知识依然重要,因为其中蕴含了大量价值判断、思维工具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模块思维、批判思维的学习内容急需补充。

  同时,学校和家长要少关注一点分数,多关注孩子的兴趣。当知识成为兴趣,孩子才会把它当成一辈子的动力,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创新的土壤。“我们固然需要‘1’以后的应用研究,但更缺实现从‘0’到‘1’突破的人才。”邱锋说,这是诸如ChatGPT等人工智能做不到的。

  吴飞也认为,在特定知识越来越容易获得的当下,学校对超越ChatGPT的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显得更加可贵。我们可以对ChatGPT所合成的答案进行质疑、判断和推理,而不是不假思索全盘接受。

  会使用工具,是人类快速进步的原因。ChatGPT的出现,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一次技术革命。毕竟,科技的更迭与应用,总会淘汰一些落后的生产力,同时,也会带来新的产业。

  我们要担心的,并非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一问题,而是如何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适应时代的变革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