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4月江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恢复向好态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3年1-4月江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恢复向好态势

2023年05月29日 13:32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4月我市经济平稳向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江门日报记者 皇智尧 通讯员 江统宣

  记者从(江门)市统计局获悉,1—4月我市(江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恢复向好态势。其中,财税和消费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硅能源产业链同比增长83.2%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0.54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其中,全市规上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4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0%;制造业增长3.1%,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3.5%,支撑作用明显。

  从行业面看,1—4月全市在产的36个工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58.3%。其中,食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2.5%、42.1%和10.6%。

  从产业链看,1—4月全市15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同比增长2.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其中,9条产业链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60%,增速位居15条重点产业链之首的硅能源产业链同比增长83.2%。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新”增长点加快形成的同时,我市现代产业增势喜人。1—4月,全市规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2.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42.1%。1—4月,全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占比达88.1%,支撑作用明显。

  从企业层面来看,1—4月全市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高于规上工业增速3.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55.7%。全市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1—4月我市工业前200强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61.5%,同比增长8.0%,高于规上工业4.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4%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方面,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6%,拉动全市固投增长15.4个百分点,从三大构成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7.4%;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4.5%;采矿业投资大幅增长797.2%。

  制造业投资中,全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0%,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4.6%,比全省同期高34.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投资额前20名项目1—4月合计完成投资50.76亿元,占全市制造业投资的20.9%,拉动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18.2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1—4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类投资增长34.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类投资增长19.7%,交通运输类投资增长3.9%。

  大型项目对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明显。从基础设施投资额前20名项目情况看,1—4月完成投资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的37.1%,比去年同期增加29.51亿元,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4个百分点。

  此外,1—4月我市实际利用外资2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1.7%,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8.2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近9成投向制造业领域,主要来自欧洲和中国香港,合计占比超9成。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65亿元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增长加快。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65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

  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方面,1—4月,我市限额以上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7%,其中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8.0%。

  1—4月,住宿业领域呈现恢复提速态势,全市限上法人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8.7%,比一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增长57.4%,比3月提高5.2个百分点。得益于文旅行业的复苏,1—4月旅游饭店营业额增长29.5%,比一季度提高8.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法人住宿业增长15.3个百分点。

  餐饮业方面,1—4月,全市限上法人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9%,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增长18.5%。具体来看,正餐企业是餐饮业加速恢复的主力,1—4月正餐服务为主的餐饮企业增长15.0%,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法人餐饮业增长8.1个百分点。

  此外,我市商品房销售呈现出增势良好态势。数据显示,1—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9%,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46.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2.0%,较去年同期提高50.5个百分点。

  金融业方面,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070.62亿元,同比增长15.1%;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737.81亿元,同比增长9.5%。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