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带来政策红利 北京关区4000余家外贸企业享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RCEP带来政策红利 北京关区4000余家外贸企业享惠

2023年10月0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徐婧)北京海关关区内已有4000余家外贸企业享受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带来的政策红利。今年1月至9月,在出口方面,北京海关共签发RCEP证书3784份,货值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2%、1.6%;进口方面,RCEP享惠报关单772票,货值5688.8万美元,优惠税款919.8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359.5%、204.8%、163.5%。

  这是记者8日从北京海关获悉的。

北京海关所属平谷海关关员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核查作业。 王安东 摄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的北京泰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车间里,生产线上的机器正在高效运转,一瓶瓶桃浆灌装完毕。几天后这批桃浆就将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日本,享受出口目的国的优惠税率。

  “平谷海关在前期为我们对比了多个自贸协定的优惠程度,量身定制了最优方案。通过享受RCEP的政策红利,将更有助于公司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预计今年的业务量将大幅增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该公司年均出口额约152万美元,使用RCEP原产地证书后,每年可在出口目的国节省6万美元的关税成本。

  凯菲克汽车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也是RCEP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供应,每年都要从韩国进口汽车零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自RCEP实施以来,公司共申报RCEP享惠报关单409票,货值约2.5亿元,优惠税款387万元人民币。

  为推动“好政策”真正转化为进出口企业手中的“真金白银”,北京海关以“智慧海关”建设为抓手,优化RCEP海关政策服务,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服务措施,助力原产地签证进入“即报、即审、即领”的“秒审”时代,极大节约了企业出口时间成本。

  此外,北京海关还通过数字赋能原产地服务,打造了“RCEP经贸规则一点通”平台,企业通过“北京单一窗口”公众号或网站,可以直观了解RCEP关税减让规则,自主分析进出口商品在不同自贸协定间的比较优势,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随着今年6月2日RCEP正式对菲律宾生效,RCEP全部15个成员国均完成生效程序,并互相实施关税减让,协定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也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机遇。

  平谷海关副关长王群表示,该关将在政策宣讲、政策适用和政策组合方面协同发力,结合“海关政策进万家”“关长送政策上门”等活动,精准定位目标企业,靶向开展政策推介,引导企业运用RCEP原产地规则享惠,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