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2.68万亿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前三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2.68万亿元

2023年10月24日 15: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稳中有增见韧性

  前三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2.68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 袁璐)日前,北京海关公布2023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外贸“成绩单”:进出口2.6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3%。其中,进口2.24万亿元,增长0.3%;出口4447.5亿元,增长6.1%。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多重困难挑战,北京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运行。”北京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董瑞强表示,总体看,北京地区外贸顶住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压力,稳规模、优结构持续推进,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积极因素不断积蓄。

  盘点这份成绩单,“稳”是一大关键词。具体来看,北京地区一、二、三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8990亿元、8845亿元、9028亿元,在高起点上有进步,规模上“稳”;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国有企业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2%,占地区进出口总值的73.9%,同期,北京地区排名前100的重点企业进出口2.29万亿元,增长5.1%,主体上“稳”;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对主要贸易伙伴欧盟、澳大利亚、巴西进出口2968.4亿元、1448.7亿元、1437.4亿元,分别增长4.8%、8.7%、48%,贸易伙伴上“稳”。

  董瑞强称,在实现基本面“稳”的同时,当前北京地区外贸运行还展现出多个积极变化。

  ——自贸区企业活力显现,进出口增速高于地区整体。前三季度,北京地区自贸区共有企业2031家,合计进出口2658.4亿元,增长2.2%,增速高于同期北京地区整体增速。其中,民营企业表现抢眼,进出口968.3亿元,增长20.3%,占自贸区进出口的36.4%。

  ——综保区跨越式发展,进出口规模超去年全年。作为北京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天竺综保区贸易规模不断增长,继2019年突破600亿元后,2022年成功突破8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天竺综保区进出口932.7亿元,增长32.5%,超去年全年水平,其中,进口894.1亿元,增长33.3%;出口38.6亿元,增长16%,天竺综保区全年进出口规模有望超千亿元。同期,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5.5亿元,增长19.4倍。

  ——科创中心建设效果显著,高技术产品进口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北京地区进口高技术产品2604.5亿元,增长25.4%,同期全国进口下降6.8%,在排名前20的省市中增速最高,占同期全国进口高技术产品的9.9%,比重较2022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及医疗仪器进口1019.2亿元,增长23.5%,占同期北京高技术产品进口总值的39.1%,占比最高;新能源汽车进口78.5亿元,增长106.6%,增速最快。同期,“新三样”产品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出口15亿元、9.4亿元,同比增长70.2%、18.8%。

  顶住多重压力,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外贸展现较强韧性,这得益于稳外贸政策不断加力提效以及外贸主体敢于迎难而上。以高技术产品进口为例,北京海关优化检验模式,进一步压缩高新技术企业进口供应链周期,设备及料件通关速度提升约40%。其中,亦庄海关对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和料件采用“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检验监管模式,货物可在5分钟内予以放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