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

2023年11月02日 13:4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部门有行动 企业有信心

  江门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

  文 江门日报记者 凌雪敏 朱磊磊

  通讯员 江关宣 刘璐瑶 董俊峰 罗建红

  近日,江门海关发布我市9月外贸进出口数据,今年9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值为153.2亿元,同比增长9.1%,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多部门联动,攥指成拳,积极释放稳外贸、促发展的信号,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成效已然显现。

  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

  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以来,我市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前三季度,江门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998.8亿元,同比下降3.5%,较前8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70.4亿元,同比下降9.4%;保税物流进出口7.1亿元,同比增长3.6%。

  从外贸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过半,国有企业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江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68.5亿元,同比下降2.2%,占52.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88.5亿元,同比下降8.5%,占46.1%;国有企业进出口19.6亿元,同比增长28.8%。

  从贸易伙伴看,前三季度,江门市前五位出口市场中,对我国香港地区和英国出口保持增长,其中对英国出口同比增长达10%;前五位进口来源地中,自东盟、巴西进口继续保持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7.9%、26.9%。同期,江门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99.7亿元,同比下降3.1%;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77.3亿元,同比下降3.9%。

  从主要进出口商品看,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摩托车出口66.4亿元,增速由前8个月的下降0.3%转为增长1.1%;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通用机械设备等主要出口商品降幅收窄2.6至3.6个百分点不等;农产品出口32.1亿元,同比增长7%,增幅较前8个月扩大1.3个百分点。进口方面,前三季度,江门市进口纸浆49.1亿元,煤炭17.1亿元,分别增长40.5%、44%;农产品进口13.6亿元,降幅由前8个月的6.8%收窄至2%。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从一组组数据中可以感受到,江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效果逐渐凸显,有助于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在第134届广交会上,江门273家企业大放异彩,用优质的产品获得客户的点赞,赢得了订单。“多亏了商务部门的服务和指导,帮助我们成功争取到广交会的品牌展位。这次我们接待客商的人数创了新高。”江门市南光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荣恩说,参加广交会20多年,公司的产品从最初在一个展柜里展示,到逐渐摆满一个展位,再到现在拥有4个品牌展位,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江门优越的营商环境。

  展会是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的重要舞台。每年,市商务局都会制定一份《江门市重点展览计划》派发到江门各企业手中,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支持;并推动成立江门贸易促进发展联盟,助力企业拓市场、促转型、树品牌,引导企业以“江门制造”方式参加广交会、“粤贸全球”等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区域品牌形象。

  帮助企业打通信息壁垒,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同样重要。江门海关聚焦本地新增项目、重要平台、优特产业,不断提升便民惠企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强化关地企“直通车”机制运作,助企纾困解难,有效破解政策措施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

  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

  近日,伴随着船鸣声,外籍船舶“伊斯坦布尔”提前1小时完成查验手续,在江门市新会港国际货运口岸顺利交付出境。该船为南洋造船厂建厂15年以来承建的第100艘大型散货新造船舶。“船舶从建造到交付出境程序十分繁琐,时间成本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得益于新会海关、新会边检站高效贴心的服务,我们省下了不少人力、时间和经营成本。”南洋造船厂业务主管穆经理说。

  为让企业便利通关,助力“江门制造”走向国际,我市坚持在提升通关效率上下功夫。10月17日,我市“组合港(一港通)”模式再添新航线,“江门高新—深圳盐田组合港”航线正式开通,完成1个航次,出口货物2个标箱。至此,江门一共开通了4条“组合港(一港通)”航线,江门高新港成为江门市率先开通3条“组合港(一港通)”航线的货运码头。

  为提高“组合港(一港通)”通关新模式知晓率,今年以来,江门海关先后前往江门市政府、江门市各主要港口码头开展8场“组合港”政策宣讲会,并积极参加地方商务局牵头组织的“组合港”启动仪式暨业务推介会,指导企业与枢纽港口签订组合运营协议、实现港口数据对接等准备工作,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经济的物流通道,助推地方外贸高质量发展。目前,优惠便捷的“组合港”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优选项”,应用企业和货物比例持续增加。

  在码头港口,海关和边检是“黄金搭档”。为助力企业外贸跑出“加速度”,我市边检部门坚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回应港口和外贸企业对优化通关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期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做到企业需求在哪里,边检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推出的船舶到港“零等待”、靠港“即装卸”、离港“零延时”等便捷式通关服务广受企业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