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书法大家“草圣”故里传古韵 穿汉服追溯传统书法

2016年09月21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草圣”故里再掀汉风古韵热 书法大家着复古汉服追溯传统书法

  【解说】近期,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瓜州第二届张芝书法艺术节在甘肃省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盛大开幕。张芝是草书的始祖,张芝文化是中国书法文化的瑰宝,甘肃瓜州作为草圣的故乡和草书的发祥地,千年的历史文化已经成为瓜州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传承草圣遗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甘肃瓜州以文博会为契机,开展书法盛会,旨在将瓜州打造成集书法研究、创作、展览、鉴赏为一体的书法艺术圣地。

  【同期】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  黄君

  瓜州这个时候早期就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上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驿站,瓜州当时是文化很兴盛的地方。这个活动作为丝绸之路首届文化博览会(文博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觉得它的价值意义是很特殊的,或者说是其它活动不可替代的。

  【解说】活动期间,有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参展作品名家代表等两百多位嘉宾出席,各个书法大家现场着汉服挥笔泼墨大秀“功力”,引参观民众赞叹不已。开幕式中也传承草圣遗风表演了非常具有草圣故里瓜州的特色舞蹈,舞蹈主要分为雅乐、翰墨、丹青、张芝赋,也是通过舞蹈将国学文化展示了出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文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的意义非常大,同时也非常有意思,不管是有特殊意义的舞蹈,还是论坛都能让世界让全国了解书法、了解草圣以及了解甘肃。

  【同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文丽

  通过这项活动就是让世界让全国了解我们甘肃,我们甘肃的书法现在在全国来说也处于文化大省。

  【解说】从事书法创作近四十年的黄君,曾获得过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他同时也是中华诗词学会理事以及中书协学术委员。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在世界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软实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举办这个系列活动也是给全世界展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国际了解中国数千年厚重绚丽的中国国学文化,向世界展示汉风古韵。

  【同期】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  黄君

  书法是中国一个特殊的艺术门类,在西方国家很多外国的朋友看来这是一门很神秘的艺术,因为只有我们中国人才具有。这个源远流长,发展到后来形成了篆、隶、楷、行、草,这样很多种的书体。这样的敦煌文博会上来举办这样的活动,他就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示了我们中国,展示了我们中国人在书法的关注点上和世界文化的一种交流和对接。

  李亚龙 甘肃酒泉报道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