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籍侨商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生力军

2016年09月23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疆籍侨商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生力军

  【解说】9月20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启幕,当日晚间新疆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简称新疆侨商协会)在乌鲁木齐成立,来自13个国家的新疆籍侨商成为该协会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新疆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施恭旗等出席。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于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籍侨商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生力军,协会将是凝聚海外新疆籍侨商的平台,将惠及更多的海外新疆籍侨商侨胞。

  新疆是中国西北地区重点侨乡,旅居海外的新疆籍华侨华人超过300万人,多以经商为业,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落地,特别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进一步向前推进,一定数量的海外新疆籍侨商纷纷到新疆参加经济建设。

  从事零售业和房地产业的艾尼瓦尔?艾白都拉,2008年开始逐步将业务拓展至澳大利亚,常年奔波在澳大利亚和新疆两地的他此次行程固然是参加亚欧博览会,但是协会的新身份,又使他多了一份责任。艾尼瓦尔告诉记者,新疆侨商协会对于异国的新疆籍侨胞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同期】新疆籍侨胞 艾尼瓦尔?艾白都拉

  成立了这样一个平台以后,可以说找到了一个归属感,我相信通过借助一个平台以后,原来可能是我们单个企业的微薄之力在为我们社会去做什么,但是我相信可能这样的话能去整合我们所有通过这个平台的各个企业家,做的力量可能相对来说做得更多一些,所以说我觉得像我们这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通过这种平台能为咱们新疆的经济发展能去多做一些,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每个企业家,或是作为每一个社会人应该该尽的义务吧。

  【解说】艾尼瓦尔?艾白都拉告诉记者,每次回来都能看到家乡的新变化,这也是他作为新疆人的骄傲,自己将全力支持美丽新疆,让更多的新疆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于晓介绍,新疆籍侨胞需要发挥侨商侨企作用,抓住好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之中,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外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出钱出力。

  【同期】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 于晓

  新疆的企业走出去的话,应该最重要的还是要突破他这种地域观念上自己的限制,比如说在一些资源开发方面,民族手工业产品等等方面,它有它特殊的渠道。另外我想新疆的企业如果是新疆少数民族侨胞精英的企业,可能还要注意发挥已经在海外的一些新疆籍侨胞的作用,怎么样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比如已经在海外的新疆籍侨胞会有自己的一些人脉关系、商业网络,新疆企业走出去跟这些侨胞的优势结合起来,更好的开拓他海外的市场。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