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办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 鉴古知今认识“一带一路”

2016年10月2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5日,《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点?线?面》专题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陶瓷器皿、首饰、工艺品、茶盒、折扇等展品,这些类别丰富的展品是从蓬莱、广州、北海、漳州等中国八个主要港口城市发掘的珍贵文物。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张锐森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除了是交通和贸易上的往来,也带来了沿线地区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和融合。展览中的很多文物都代表了这样的交流和融合,希望可以让观众通过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进而去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作用。

  【同期】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 张锐森

  有很多展品都可以代表东西文明的交合。比如在北海市的展区,里面有部分陪葬品像玻璃、玛瑙、琥珀,这些在(当时的)广西和中国是没有出产的,通过海上贸易把这些东西带来中国。也通过这些物件了解了制作这些物件的技术,也就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这些技术带来了中国。 “一带一路”这个题目大家都很希望能多些了解,这次展览刚好提供了个鉴古知今的机会,从历史的背景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从而认识到“一带一路”的意义和作用所在。

  【解说】据介绍,此次的海上之路专题展览早前已经在内地举办,此次来到香港特别增设了香港展区,介绍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的角色。

  【同期】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 张锐森

  唐代、宋代包括明代时期的陶器、瓷器的碎片曾经在香港大屿山被发现出来。所以通过这些证据可以显示,香港应该是海上丝绸之路其中的一站。

  记者 闫宇赫 任凯 香港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