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在北京开幕

2016年11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在北京开幕

  【解说】11月7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韩启德,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及中宣部、中国作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主持开幕式。

  【解说】本届大会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主办,暨南大学、广东中山市委宣传部协办。大会以“华文寻根、文学铸魂”为宗旨,以“中华情、民族梦”为主题,邀请海外、港澳台及大陆地区从事华文文学创作、传播、研究的文学界人士、影视剧编剧、网络创作人员等300余人与会。

  【解说】韩启德指出,文学以文化为灵魂,文化也因文学而存活、而丰富。强调文化自信并落到实处,必然成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他充分肯定了大会“中华情、民族梦”主题的意义。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 韩启德)

  在这一伟大历史使命中,华文作家作用独特,华文文学大有可为。以文化自信实现民族梦想,“以文化人”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化基因凝聚海内外中华情。

  【解说】裘援平充分肯定了华文文学的地位与作用,并对海内外华文文学界人士积极创作优秀文学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承中华文化,寄予殷切期望。

  【同期】(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 裘援平)

  希望我们海外的华文作家以符合当地表达和普遍接受的生动方式,艺术地传播中国的国情、经验、故事;以“一带一路”推进文心相通,以合作交流中丰富多彩的文心相通和文学表达,参与到顺应时代潮流的 “大合唱”当中;以“中山精神”关注现实变革,传承孙中山先生的精神遗产。

  【解说】大会为期两天,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叶辛及加拿大漂木艺术家协会会长洛夫作专题演讲,并举办以“‘一带一路’和华文文学的融合发展”、“孙中山与华侨华人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文故事”等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第二届“文化中国?四海文馨”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仪式等。

  【解说】据了解,世界华文文学大会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团结、联谊海外华文文学工作者的机制性平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凝聚全球华文文学界力量,促进海外华文文学作家及团体与国内交流合作,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 杜海涛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