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闭幕 发出《北京宣言》

2016年11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闭幕 发出《北京宣言》

  【解说】11月8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在北京落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出席闭幕式。

  谭天星说,当前全球范围内“中国热”、“汉语热”不断升温,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爱好者和汉语学习者,文化已经成为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用文化沟通,“以文化人”是文学工作者的使命。

  【同期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 谭天星

  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并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来源于不断繁荣的中华文化。

  每一位华文作家、文化工作者都是中华文化的使者和桥梁,都是中华文明的一张亮丽名片。唯有更加积极、热情投入到文学创作和文化传承的使命中去,更加深入生活、融入人民,感受中国发展和中外文明交流的深厚土壤和时代潮流,才能孕育出更有涵养、有重量、有温度、有中华民族“精、气、神”的优秀作品,才能推动中华文明立于世界文明民族不败之林。

  【解说】本届大会围绕“中华情、民族梦”主题,分“一带一路和华文文学融合发展”、“孙中山与华侨华人文化”等八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这些议题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重要现实意义,通过研讨,与会者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提高了对华文文学的责任感和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感。

  闭幕式上,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王列耀宣读了《北京宣言》。《宣言》呼吁了世界华文文学界人士:固本弘文,守正出新;心怀家园,讲好故事;多源潜沉,通会贤哲;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以民为本,观照现实。

  记者张楠 杜海涛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