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百名华侨厦门寻根祭祖 含泪追忆“下南洋”

2016年11月3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百名华侨厦门寻根祭祖 含泪追忆“下南洋”

  【解说】一百多名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华侨及其后裔,11月28日来到福建厦门,参加2016厦门国际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行活动。

  【解说】回乡祭祖是落叶归根的体现,尽管多年在异国他乡,华侨们依然忘不了家乡的一草一木。在祭祖活动现场,有年近八旬的老华侨,也有正值当年的华侨后裔,他们统一佩戴印有炎黄子孙的绸带,在主执礼的安排下,依次进行献花、敬五谷、上香祭拜等仪式。

  【解说】祖籍厦门出生在印尼的林亚德,此次和朋友相约回乡祭祖,他们一路走来领略家乡的变化,不时驻足合影留念。他告诉记者,很多下南洋的华侨虽然常年在外,但对中国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

  【同期】印尼华侨 林亚德

  华侨当然他非常思念我们的祖国,大家都非常爱国,他们都要寻根,但是现在很多他们的子女,已经加入了当地的国籍,那么他们的前辈时时刻刻都会告诫他们一定要思乡寻根,因为我们的祖先还是在中国。

  【解说】祭祖活动后,南洋华侨们还集体观看了大型室内情景剧——闽南传奇,整场演艺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演绎厦门的历史变迁及民俗风情,可360度观赏。此外,该剧还特意展现了华侨“下南洋”的历险过程,演艺中亲人间不舍的别离,乘船渡海时遇到狂风大浪、海盗追击等情节,再现了先辈早年在异国他乡艰难的奋斗史,看到这一幕时,很多老华侨不禁潸然泪下,思绪万千。

  【同期】菲律宾华侨 潘国庆

  离乡背井的那种,华侨那种非常难舍的那个感觉,那么到了南洋以后,你看火山爆发,很多场景,这些场景大家看了以后都是感觉到确实都有经历,然后到南洋,到后期就是说我们这些华侨,已经跟当地的东南亚的这些民族,已经慢慢融合在一起了,其乐融融,这些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撼。

  【解说】据了解,此次南洋华侨寻根祭祖活动由厦门市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厦门老院子景区承办。

  李思源 李希辰 福建厦门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