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建馆二十载寄托游子情

2016年12月2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建馆二十载 寄托游子情

  【解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区东湖街的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由海外乡亲群策群力、捐资兴建。寄托着他们对故土的眷恋和对祖国的深情,博物馆至今已走过二十年光阴。12月19日,中新社记者一行来到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实地采访。

  【解说】历经20年的经营,目前,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已完成了“出国史”、“泉州人在南洋”、“故土情深”三个基本陈列建设,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大陈列展构成了泉州华侨历史叙事的三部曲,成为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展示多元闽南文化、特色华侨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交流平台。

  【解说】在“故土情深”展馆,记者看到,这部分的展览于今年十一月下旬正式开馆,主要讲述了泉州海外华侨华人奉献家乡的故事,共分为“革命志士抗战英豪”、“侨界翘楚群星璀璨”、“投资家乡发展经济”以及“情系桑梓热心公益”四个篇章。

  【解说】眼前这一幅幅珍贵的笔墨书信有个特殊的名字——侨批。它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以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或简单附言及汇款的凭证,是一种“银信合一”的家书。广大侨胞源源不断地将辛勤劳作所得的批款寄回家乡,或用于顾家赡养、或用于慈善公益、或用于投资兴业、或用于共纾国难。再现了广大侨胞漂洋过海、异国打拼时情系故里的思乡之情和家国情怀。

  【同期】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学术部主任 骆曦

  一个是信的功能,一个是款的功能合一的当初的一个这种由国外向国内邮寄的形式,资助我们国内的一些侨眷生活,还有一些公益事业的捐赠,比如还有一些抗战钱物上的捐赠这些多个方面,对我们泉州的一些经济啊还有现代化事业,还有公益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一些比较显著的作用。

  【解说】记者注意到,由400余幅图片、300多件实物,加之雕塑、绘画、沙盘、多媒体技术等大量先进展示手法所布的展览,全面反映泉籍华侨华人,在不同时期对祖籍地的杰出贡献,把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的爱生动地展现出来。

  【同期】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学术部主任 骆曦

  泉籍华侨华人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这一长段时期内,对祖籍国对家乡奉献的一个故事,激励我们的青少年,还有我们的海外二三代华裔,能够将先辈的这种爱国恋土,爱乡爱国的这种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解说】记者了解到,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分布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900多万,归侨侨眷250多万,旅居港澳同胞76万。泉籍华侨华人出国、创业、奉献的历史波澜壮阔,是一部值得用心品读的珍贵史书。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泉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