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著名侨乡福建安溪湖头:中国特色小镇的幸福生活

2016年12月21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著名侨乡福建安溪湖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上的幸福生活

  【解说】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在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却有这么一家店,为周边的困难群众、老年人,及偶尔来不及开火的村民,免费奉上一碗热粥。而这仅是湖头百姓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12月20日,中新社记者一行来到了著名侨乡安溪湖头实地采访。

  【解说】正值午餐时间,免费奉粥店内,10多人正在津津有味就餐,他们中有男有女,以老人居多。桌上放着碗筷,摆着几道家常菜,电饭锅里盛着稀饭。

  【解说】这家店便是长期奔走在公益前线的“泉州爱心妈妈之家”负责人许锦全所开,类似这样的奉粥店,还湖头镇上还有两家。每天他们都为大伙提供免费的午餐和晚餐。

  【同期】奉粥店工作人员 叶梅桂

  一般都是这些老人家还有其他人,街上的没得吃的人来吃,好像那些人也是很可怜,谁来都是给他吃,比较好啊,为那些老人家也比较方便。

  【解说】当地人告诉记者,湖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里还是清朝一代名相李光地的故里,也是著名爱国侨领李尚大、李陆大的出生地。行走在湖头镇,这里不仅有着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风尚,更处处呈现现代山水田园风光。

  【解说】在镇区一角的李光地主题公园内,记者看到,公园内有人工湖、曲桥、文化诗廊、李光地石雕像、李光地治水群雕等。其中核心部分阆湖博物馆,也将于本月底完工开放。这个博物馆以李光地文化为主题元素,同时展示当地商周时期历史、中原汉人南迁,乃至明清时期“小泉州”之鼎盛。阆湖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内首个镇级博物馆。

  【解说】在向导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三安幸福小镇”,这里山、水、田、林、茶、宅相互映衬,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现代田园意境,也因此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样板。

  【同期】安溪县湖头镇文管办 主任 李清黎

  我们湖头还有李光地的公园,还有湖头阆湖博物馆,还有一些华侨,比如说华侨建的陆大医院,还有华侨做的尚大公园,所以现在市民啊有休闲的地方,有文化可以学习,让一些未来的客人可以观赏到湖头的文化和生活的环境。

  【解说】今年十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安溪县湖头镇上榜,成为了福建省入选的五个乡镇之一。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泉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