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西递冬至祭祀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2016年12月26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2月21日时值冬至,为弘扬中华民族祭祀传统文化,缅怀“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祭祀活动,在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的安徽黄山西递古村举行。

  【解说】据了解,西递古往今来素有冬至祭祀一举,此次祭祀大典融合了汉文化与西递当地祭祀传统,进行规模化筹备运作,除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外,还有非遗竹雕学习、挂许愿牌、做香囊、包饺子等。

  【同期】祭祀人 汪应龙

  祭祖活动主要是教育后代,这个孝文化,要孝道,子孙要孝顺长辈,我们这每年都是要这样,就像家教一样的,一个好的家风,有一个孝道。

  【解说】冬至是中国农历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等。人们最初过冬至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到来,在周朝的时候有了祭祀活动,古代皇帝会在这天举行祭天典礼,官府则会举行‘贺冬’仪式”。此次西递祭祀大典采用古代最高礼祭规格“褅礼”,分为击鼓三通、陈祭、初献、亚献、终献、辞神、遂祭后土等环节。

  【同期】安徽徽黄旅游集团副总经理 盛支君

  我们选择在冬至举办这个祈福大典这个活动,第一个是响应我们国家的大政策,积极地弘扬我们传统文化,迎接这个传统文化的回归。第二个,这个活动我们也是旅游跟文化结合的一个典型。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阵阵激昂的鼓声过后仪式伊始,三位献者向轩辕黄帝恭献三牢、五谷、美酒等祭品,全场气氛庄重肃穆。随后主祭人员领读祭文,全场50名参祭人员齐声朗读祭文,表达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崇敬和怀念之情,祈求幸福平安。

  【同期】游 客 吴 佩

  今天是冬至,然后我们是学生来参加这个活动,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这个文化的一种传承,然后是抱着一种敬仰的心态过来的,在这里我们也感受到了很多,这里地方的习俗或这边的风情,然后来到这边很开心。

  【解说】冬至作为节候甚或岁首,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而冬至祭祖则表达了我们对祖先和圣贤念念不忘的感情,是表孝道和师道。中华民族子孙有万姓之别,追根溯源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祭祖就成为了凝聚民族向心力,增加民族认同感的重要方式。

  成展鹏 刘鸿鹤 安徽黄山 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