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药腊八粥受市民追捧 领粥队伍延绵数百米

2017年01月05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药腊八粥受市民追捧 领粥队伍延绵数百米

  【背景】1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根据民俗,当天很多民众都会通过喝腊八粥来祈福和弘扬勤俭的传统。当天,在浙江杭州的河坊街,许多市民天不亮就来到国药馆方回春堂门前等待着腊八粥的发放,长长的队伍延绵数百米,场面甚为壮观。

  作为百年老字号的方回春堂,发放腊八粥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十余年了。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腊八粥内除了传统的糯米、花生等食材外,还含有山药、茯苓、枸杞等六种中药材,不仅美味,而且更健康、养生。除此以外,方回春堂还专门为糖尿病患者准备了木糖醇腊八粥。

  【同期】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俞柏堂

  因为我们是名医好药方回春堂,所以要突出我们的中医中药的这些成分,所以我们在这个腊八粥里面,就是除了米和花生这些辅料以外,我们还加了枸杞、桂圆、红枣、莲子、茯苓、淮山药六种中药材,这六种中药材主要起到健脾、补肾、养心、安神的作用。

  【解说】据了解,当日现场发放的腊八粥共有约5000碗,是由方回春堂工作人员通宵熬制而成。不少拿到粥的市民第一时间就品尝了起来,他们表示希望一碗冬日的腊八粥,能够给自己和家人讨一个好兆头。

  【同期】杭州市民 王大伯

  今天是腊八节,我们年纪大,有喝腊八粥的这个传统。很好吃的这个东西,对身体也很好的,因为它里面有中药,所以来拿的人很多。

  【同期】杭州市民 吴燕

  喝了腊八粥最主要就是身体健康,现在对每个人来说身体健康是最要紧的,还有一个就是开心每一天。

  李崇瑄 鲍承康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