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刘氏红军英烈魂归福建宁化故里 进宗祠供后人缅怀

2017年01月0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刘氏红军英烈魂归福建宁化故里 进宗祠供后人缅怀

  【解说】 福建省宁化县是客家先民由北向南大迁徙的中转站,也是世界客家人公认的祖籍地和客家文化发祥地。除此之外,这个位于闽赣交界处的小县城还是中央红军的故乡之一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重要的篇章。1月8日,一场“把红军英烈接回家,让魂归故里世代缅怀”活动在宁化县淮土镇淮阳村刘氏宗祠举行。165名刘氏红军英烈的姓名被刻成神牌供奉祭奠。

  【解说】在众多出席仪式的刘氏宗亲中,记者见到了年逾六旬的刘瑞祥,当年,他父亲的五兄弟有三人都参加了红军,并壮烈牺牲。

  【同期】当地民众 刘瑞祥

  我父亲五兄弟有三个参加红军牺牲,这一次我们这边举行红军英烈进宗祠,我感到很高兴,他们为国家尽忠我们应该尽孝,我们后人应该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国家的利益尽我们一份努力。

  【解说】八十多年前,几次反围剿胜利后,苏区内扩大红军队伍,当年的扩红指挥部就设在长汀刘氏家庙,宁化淮阳刘氏宗祠也作为兵站。因此,刘氏子弟很多参加了红军队伍。1934年,宁化中央红军主力踏上了前途艰险的万里征途,6600余名宁化籍红军参加长征。在关系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战略性决战——湘江战役中,以宁化人居多的红三十四师负责担任后卫阻击任务,最终宁化籍红军绝大部分壮烈牺牲,血染湘江。

  【同期】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 会长 庄奕贤

  宁化是当年中央苏区的扩红模范县,当年的宁化人口不到十二万,但先后有一万三千多宁化子弟参加红军,其中有六千多名主要就是红三十四师,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他们几乎在长征路上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尤其是在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作为掩护主力红军过江的绝命后卫师,几乎全军壮烈牺牲,这里面就有非常多的我们宁化的红军战士。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让英烈魂回故里,让子孙永远铭记,不忘初心,方为始终。

  【同期】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 会长 庄奕贤

  传统的文化和革命的红色文化有机地融合起来,让为中国革命,特别是长征途中英勇牺牲的红军英烈回到自己的宗祠里面,这个既符合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以忠孝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同时呢也为古老的祠堂文化注入了红色文化的基因。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