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九承九”展览寻回旧时市井手工艺精髓

2017年01月20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九承九”展览寻回旧时市井手工艺精髓

  【解说】1月19日,“第六届艺游邻里计划:九承九”展览在香港土瓜湾举行。展览展示了九位艺术家创作出的竹编织、蚀刻、活版印刷、造香、倒模、刺绣、纸糊狮子面具、玻璃工艺和手绘青花陶瓷等作品。

  【解说】本次展览由项目团队9x9策划,旨在通过九位艺术家向九位工艺老师傅学习传统技艺,并将所学的工艺技巧作为创作的主要元素,用现代观念重新诠释传统手工艺。

  【解说】活动主办方香港特区政府康乐署艺术推广办事处的馆长连美娇表示,“九承九”展览作品抒发了对香港旧区——土瓜湾的情怀,艺术家们通过传承已经流失的传统工艺,寻回了多年前土瓜湾的文化精髓,希望借此活动让大众更深入了解香港本地文化的独特之处。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康乐署艺术推广办事处馆长 连美娇

  这件作品就是其实它回应了土瓜湾这一个社区它们是充满了好多不同的手工艺的商铺,而在这些商铺其实已经随着社会的发展就慢慢这样消失,而这些工艺也都是随着这些商铺消失也都是,而那些师傅也都不知流散到哪里了,于是就这班年轻人的计划就是希望可以透过他们的研究和他们的采访,就可以寻找回那些师傅,向他们身上边学习他们的手工艺,希望借助承传他们的手工艺的技术就可以套用在他们的艺术创作里面,将这一份的精神、将文化里的一些精髓可以流传下来。

  【解说】题为“留下楼”的青花瓷作品在九件展览作品中格外引人注目,其设计者林家燕介绍,设计思路是透过利用陶瓷制作立体几何造型的雕塑品,配合青花的抽象运用,将简约的青花线条落在干净利落的白瓷上。林家燕还专门去景德镇学习制瓷工艺,期间发现了很多制瓷小秘诀,比如必须在烧瓷前判定颜色深浅并涂好,之后不能更改。

  【同期】香港艺术家 林家燕

  我去景德镇就学了三个星期,而在这三个星期里面呢其实就是主要就是学习青花瓷了,比较特别的经历就是其实发现青花,因为它是开出来就要直接拿去烧了,所以它是没有一个版给你看到(颜色)深浅是怎么样,所以这个是其中一个遇到的困难了,就是每一次都要做一个试验先,然后才可以看到出来的效果是多么深和多么浅,因为搅拌的时候呢全部,你无论加多少颜料涂进去,其实那个颜色都是差不多的这样了。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