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福州三坊七巷:传统花灯火爆 老手艺新传承

2017年02月08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福州三坊七巷:传统花灯火爆 老手艺新传承

  【解说】在福州,每逢元宵,点灯、赏灯都不可少。连日来,在福州三坊七巷,各种各样鸡年卡通花灯摆满货架,其中,有着本地特色,手工制作的莲花灯、宫灯等传统花灯更是备受追捧。2月7日,记者走进三坊七巷实地采访,临近元宵佳节,花灯也成为了街头一景。

  【解说】在三坊七巷的黄巷巷口,传统花灯手工艺人谢师傅正在紧张地工作。年过五旬的谢师傅,从十岁起就跟着奶奶一起学做花灯,制作花灯四十余年。谢师傅告诉记者,三坊七巷曾是福州市区传统花灯最大的制作和售卖集市,年年春节、元宵这里都是灯火辉煌。福州元宵节有独特的送灯习俗。因为“灯”与“丁”谐音,所以“送灯”寓意着“添丁”。

  【同期】花灯艺人 谢师傅

  福州有这样风俗,就是头一年嫁女儿,买观音送子,送灯过去给他女儿。第二年比如说还没生,就送橘子灯过去。

  【解说】制作花灯的材料有纸、布、竹、木等,需经过裁纸、染色、破竹、扎灯架、捏人面、糊纸等多项工序,最终才能做出一盏传统花灯。小型的花灯,从调配色彩、着色封釉,加上装饰,制作一盏也得花上三四个小时,大型的灯组就要耗费更多的时间。

  【解说】采访中,谢师傅的作坊内人流如织,前来选购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大伙的眼中,传统的手工花灯更具特色,也更受百姓的青睐。

  【同期】福州市民 陈女士

  因为很多塑料的啊,那些灯啊,我觉得还是这种手工的比较好。下一代的小朋友啊也会了解一下我们的传统。

  【同期】福州市民 王女士

  就寓意着让孩子健康成长吧,平安这样子,带他到这边逛一逛,让他感受一下元宵节的氛围,花灯的氛围。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