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心系中华文化海外弘扬——专访国侨办主任裘援平

2017年02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月9日至10日,被誉为“香港春晚”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红磡体育馆唯美上演,也同时拉开了香港各界庆回归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应邀参加这场连续第七年举办的香江新春文化盛宴。

  【解说】裘援平在访港期间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她表示,“文化中国”总体是代表中国政府慰问侨胞的一个文化交流品牌,而“四海同春”作为整个工作体系中“王冠上的明珠”,体现更多的是画龙点睛的作用,“文化中国”的实际相关工作还不仅于此。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一方面就是“文化中国”是一个系列活动,在“文化中国”这个系列品牌下面有“四海同春”,还有其他的一些项目,比方国学的讲授啊、像中医中药这个还有其他的一些中国京剧等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这个总体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慰问侨胞的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

  【解说】据裘援平介绍, “文化中国”还有各种类型的活动,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国侨办同全球一千五六百家华人文化社团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在海外华人艺术菁英集中的地区建立多个华星艺术团,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加强他们中华文化的建设,自主自发开展中华文化活动。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我们支持侨胞们自发自主地开展一些中华文化的活动,我们同大概全球有一千五六百家华人文化社团建立这种交流合作的关系,我们支持在海外我们华人艺术菁英集中的地区建立了有29个我们叫华星艺术团,通过华星艺术团去汇聚当地的所有有艺术才华的、热爱中华文化的、愿意投身中华文化传扬活动的这样一批华人艺术菁英在海外自主地去开展中华文化的活动。

  【解说】裘援平说,自己始终认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扬,最深厚的基础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会;最广大的力量在华侨华人朋友;最坚实的基础在海外侨社的文化建设。只有把海外华侨华人和各国华社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更持久、全面、深入的开展中华文化的活动。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我们经常讲叫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其实我认为更重要的还不是只是每年选派团组出去进行访演走出去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怎么样走进去、融进去、渗进去,让它不仅仅是我们只是在华人华侨的圈子里面在进行展演,还更多地跟当地的这个民众进行交流,实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这个是我们追求要达到的更高的这个境界。所以我们在“文化中国”这个大的工作体系下面重点这几年主要是推动后者,就是怎么能够充分地利用这个海外华侨华人这个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的宝库。

  记者 郑兴 任凯 香港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