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会前瞻:“铁娘子”董明珠的“中国制造”梦

2017年02月27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在过去一年当中,应该说对我们制造业,最让我们难过的,就是国人出去买马桶盖,买电饭锅,甚至于还去买药,那我们究竟是国人怎么了,是国人的错吗?我认为不是,难道今天我们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吗?不是。

  【解说】这是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番讲话。彼时,作为格力电器的掌门人,这位曝光率相当高的中国女企业家,一开口便语惊四座。

  【解说】而事实上,就在当年,中国人赴日“抢购”马桶,消费者对“洋货”热情追捧,都引发了中国舆论的强烈关注,不少人发出“中国品牌”怎么了的疑问。在此背景下,在中国最高议事堂的两会,这位商界“铁娘子”的直言不讳,说出了很多中国企业的窘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是因为我们过去一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以偷工减料、弄虚作假,伤了消费者的心,往往是我们过去的不诚信,造成今天这样的恶果,所以我觉得企业家要检讨。

  【解说】代表的呼声,很快就引来了回响。就在这一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解说】面对一个长达十年的国家战略,董明珠作为一家国资制造业的掌门人,她知道“制造业强国”不能一蹴而就。2016年两会上,董明珠再次发声“中国制造”。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要发扬“工匠精神”,把市场不要当做自己简单是盈利的地方,而是你是要更多地尊重消费者,只有拿出“工匠精神”,才可能让中国制造,让我们中国的消费者不要去国外去买马桶盖、电饭煲。

  【解说】董明珠也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一种责任担当。不仅是海外市场的开拓,更重要的带领中国制造走出去。

  【解说】如今,中国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中,我们也不妨来期待一下今年的两会,董明珠进军汽车制造业,又能掀起多少的波澜。

  记者 吴晟炜 北京综合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