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会前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治霾”持久战

2017年02月28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前瞻:院士钟南山的“治霾”持久战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现在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已经到这个时候了。

  【解说】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掷地有声的发言。彼时,“雾霾”成为2013年度关键词,这一年的1月,4次雾霾过程笼罩中国30个省(区、市),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而钟南山“雾霾危害甚过非典”的言论也向世人敲响了警钟。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你觉得雾霾天气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比SARS大你觉得可以怎样做预防呢)我觉得可以做很多预防,关键是要有决心,特别是领导的决心,政府的引导它是一个全民的运动包括有企业,有政府包括有公众各方面共同的努力,关键的决心和看法。

  【解说】在随后的2014年全国两会就发出了“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的口号,中国全面治霾战役已经打响,但治理效果不尽人意。2015年两会上,钟南山再次发声称,有奥运蓝、APEC蓝的先例,他对治理很雾霾有信心,若全国上下齐发力,生态环境有可能得到改善。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我可以这样说,这个事情是全国的性质,它要是局部做得再好也没用。

  关键是管理,关键是能不能够,(给)环保部门赋予更高的权力,给它执法。要非常明确地加强(执法权),它说了以后算数才行。

  【解说】事实上,官方铁腕治霾的态度并未有丝毫松动。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大气十条”发布、执行之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上有明显改善。毋庸置疑,治霾须从源头出发,真正减少污染物排放,才能标本兼治。2016年两会前夕,钟南山再给治霾加了一剂“良药”。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我们这次人大会议上也将建议,中国的柴油车要减少,我们柴油的燃料不太行,所以产生PM2.5的几率就大得多。

  【解说】 面对不时扑面而来的“雾霾大军”和不断拉长的战线,进入“深水区”的这场抗霾持久战要怎么打?又一年两会临近,钟院士在防霾治霾方面又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良言善策”很是值得期待。

  (记者 王荣辉 综合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