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非遗葫芦雕刻:传统技艺需要创新

2017年03月0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方寸葫芦间的非遗匠人之心

  【解说】左手握葫芦,右手持刻刀,刀刃在表皮上游走,不一会儿就出现一个俏皮可爱的福娃,方寸之间尽显功力。2月28日,记者走进姚瑶的工作室,探访方寸葫芦间的非遗匠人之心。

  在姚瑶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形态各异,大小不一葫芦雕刻作品遍布四周,其中既有传统的仕女神仙图,也有可爱的卡通图案,整个空间宛如一座葫芦主题小屋。

  【同期】(非遗葫芦雕刻传人 姚瑶)

  葫芦寓意福禄,谐音福禄,它也是比较避邪的,然后在我们中国的,乃至世界文化里面,它都是一个吉祥文化,像葫芦文化是个吉祥文化,这个载体寓意是非常非常好的。

  【解说】姚瑶痴迷于葫芦雕刻,家里处处都有葫芦,常常随性而为,灵感来了雕刻至深夜,甚至抱着葫芦一起睡觉,进入忘我的状态。

  葫芦雕刻非常复杂,对技法要求严格,她的作品中有六七成沿袭传统图案,三四成由她自主创作。在纯手工精雕细琢下,一件上乘之作,需要两三个月才能面世。

  【同期】(非遗葫芦雕刻传人 姚瑶)

  葫芦这个载体比较特殊,它的表皮是比较坚硬的,然后内瓤是比较软的,所以说一个刀的话是用不到底的。做中间的话,你比如说在表皮上,可以进行雕刻,雕到下面软的话,你得变换工具。

  【解说】在姚瑶的手中,葫芦既是精致的艺术品,也是可爱俏皮的卡通形象。她认为传统技艺的传承同样需要创新。

  【同期】(非遗葫芦雕刻传人 姚瑶)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个有心,你要有这个兴趣爱好,你要爱它,然后专注于一样东西的话,你要学习很多很多的知识,你不能就是说只守着我们传统的东西,不去创新,在内容上,在立意上,在形式上面都必须得去创新。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