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葛剑雄: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美美与共”

2017年03月0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葛剑雄: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美美与共”

  【解说】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并非古“丝绸之路”的延伸或再造,而是更为全面的对外开放。

  葛剑雄指出,古代“丝绸之路”主要用于货物流通。如今的“一带一路”则更为全面。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葛剑雄)

  那我们今天讲“一带一路”,那是全面的,不仅是物流,不仅是贸易,还包括合作的开发建设,比如基础设施,还包括人流、人员的来往,还包括文化的交流,所以我们都是全方位的。

  【解说】葛剑雄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是经济行为,文化是“润滑剂”。中国需要充分了解和尊重他国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在减少误解的同时,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互信。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葛剑雄)

  文化应该是‘各美其美’,我们有文化自信,珍惜珍爱我们的文化,这不错。但是‘美人之美’,要看到人家文化的美,要学会互相欣赏,前提是互相理解。然后才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解说】葛剑雄还建议,将文化发展为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既能起到传播文化的作用,亦可增加经济收入,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葛剑雄)

  你有些的文化,你可以把它变换成一种文化产品,那么这样的既起到传播自己文化作用,同时又是经济上面也是一个很大的收入。

  (记者 王荣辉 北京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