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传统非遗通草画:技艺传承后继乏人

2017年03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传统非遗通草画:技艺传承后继乏人

  【解说】 通草画,是用通草制作的画,和众多传统手工艺一样,近些年来这一技艺也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3月8日,记者来到安徽安庆太湖,探访这项指尖上的艺术。

  通草画有200多年的历史,在18世纪时,作为中国的明信片销往海外。当时通草画的制作主要在广东沿海一带。随着新中国成立,其技术也逐渐延伸到内地。

  【同期】(非遗通草画传承人 姜翠环)

  这云(通)草画是用云南的一种中药材通草,通过我们手工切片,然后染色,最后我们一步一步手工制作而成的。它做出来的最大特点是它的那个立体感比较强,三维的效果很明显。

  【解说】据了解,通草画的纸张特性,决定这些通草画大部分为背景简单甚至空白的处理方式。通草纸是在通草木上一片一片地切割完成,没有复合甚至糅合再压制的过程,纤维构造较单一,对制作者的手工要求非常高。

  【同期】(非遗通草画传承人 姜翠环)

  这个做这种工艺,艺术感要很强的。我们是经过那个专门的培训做了很长时间,一般像我们这里做的最低的有十几年了。那个年轻人他主要是这个手工,他没有那个耐性,有一定的难度,他们都不想做,再一个挣钱也是一个方面。

  【解说】姜翠环表示,在传承方面,由于通草画制作需要一定的艺术功底,学习周期较长,很多年轻人对此兴趣并不浓厚。从事该行业制作的手工艺人,主要局限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技艺传承后继乏人。

  【解说】目前,太湖已将通草画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组织企业利用市场化的方式,来鼓励更多年轻人学习这门技艺,打造通草画产业。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