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谈教育资源均衡:用“互联网”作利器

2017年03月09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谈教育资源均衡:用“互联网”作利器

  【解说】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教育改革提出建议,呼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加速教育资源的普惠化。

  3月8日,记者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他就用“互联网+”手段助推教育资源均衡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慕课”是便捷且有效的途径。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李晓明)

  教育资源相对好一些,或者多一些的这种大学应该带头(做慕课),因为我们讲教育有两个基本问题,一个公平问题,一个质量问题,现在中国高等教育情况是不一样的,相对条件较好的大学应该把自己的资源以“慕课”这种方式来提供出来,既供其他的大学使用,又供社会使用。这样实际上就是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是公平问题,一个是规模问题,都得到一定的缓解。

  【解说】一直以来,提升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应有之义,“互联网+”有望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路径,李晓明认为。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李晓明)

  我觉得优势就是借助互联网这个浪潮,因为现在移动(网络)这样,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如果说每个人不一定有计算机,但是每个人都有手机,所以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天然的机会。所以你说优势在哪里,因为社会已经到达了这样的一个阶段,使得大家来用这样的资源能够随手可得,真正作到“人人可学,处处时时都可学”这样一个境地。

  【解说】近年来,随着一批“互 联网+”教育平台的发展,使得包括高校在内的教育资源广泛覆盖,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成为可能。

  李晓明作为参与到“慕课”教育大军中的一员,他直言通过网络帮助到其他人实现教育目的,这种新奇体验于自己很是珍贵。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李晓明)

  作为老师,对我来说呢,我一共开两个慕课嘛,一个是应该说比方说有几万人在那里学,我都不认识他们,觉得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偶尔给你发一个什么帖子,你还觉得很欣慰的。觉得因为我这里头有一句话,一个人当你不经意做的事情,你帮到了某些你根本不认识的人,这件事情是很珍贵的。

  【解说】解决教育资源均衡,“互联网”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利器。而对于中国各地不均衡的教育发展状况,实现教育资源的普惠化还任重道远。

  记者徐朋朋 王荣辉北京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