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谈两岸关系:坚决遏制“台独”

2017年03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3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境内外记者开放。记者梳理发现,“反对台独”、“加强青少年交流”成为了与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解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做了阐述。对此,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释放出反对和遏制“台独”的信号更加明确和强烈。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陈清海

  我们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独立出去、分裂出去。两岸同胞要防止两岸关系成果得而复失,也就是说要坚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防止两岸关系出现逆转和倒退。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符之冠

  2016年来祖国大陆的台湾乡亲数量在增长,两岸贸易额以及大陆赴台人数虽然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有所下降,但是仍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两岸各领域的民间交流与人员往来仍持续热络,我们坚信,两岸同胞基于共同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利益,一定会越走越亲,越走越近。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汪毅夫

  今年两岸关系应该会怎么样,我一直保持乐观态度,我希望两岸关系会温暖起来,我一直在期待。

  【解说】加强同台湾青年一代的交流是在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们中呼声很高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陈军表示, 要建立冬奥台胞志愿者体验营,争取让台湾青年参与到2022年的冬奥会志愿者服务中,开展交互式体验。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陈军

  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借助这个国际赛事的筹办,积极参与到北京的冬奥的筹办中来,两岸青年志愿者共同服务奥运这个事实,能够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也共同诠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尔雄

  把我们的门打得更开,大门小门一起开,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人更多地进来,让台湾青年人进来的路更加地顺畅,让屋子里头更加地亮堂,我想这就是我们充分释放出来的善意。

  【解说】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记者注意到,“民族大义”这个词在当天的开放日活动中被代表们多次提及。全国人大代表汪毅夫认为,台湾青年在世代交替过程中,均有展现民族大义的身影,具备民族大义的基因。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汪毅夫

  实际上这一代青年也正是在两岸开放交流交往的大背景下长大的,他们也有很多很多的机会来接受民族大义的教育,从他们的前辈那里他们继承了民族大义的基因,然后又受到了一些有关民族大义的教育,这一代青年我相信在2021年也就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之年的时候,他们会形成会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对此确信不疑。

  记者 吴晟炜 北京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