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稀有剧种河南集中展演 为戏曲传承搭台铺路

2017年03月22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3月19日,作为稀有剧种公益展演的子活动之一,河南信阳皮影戏、花鼓戏、花篮戏等稀有剧种演员在郑州大石桥轮番演出,吸引数百名市民前来听戏。据了解,展演将持续至三月底,共18位稀有剧种传承人齐聚郑州,为戏曲传承搭台铺路。

  大石桥是郑州有名的“戏曲角”,每天都有数量众多的戏曲爱好者在此弹唱切磋。19日下午,稀有剧种公益展演信阳专场活动在此拉开帷幕。皮影戏、地灯戏、花鼓戏等稀有剧种演出,让观众耳目一新。

  【同期】(郑州市民 李景正)

  以后的年轻人,好些(戏曲)他不懂,唱啥戏他说不上来。现在这样一搞,以后就会发扬光大。希望多举办点稀有剧种(表演)。

  【解说】戏曲是中国的国粹,许多剧种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比如,皮影戏始于西汉,太康道情兴盛于唐代。随着时代变迁,濒临失传的剧种越来越多,存留下来的稀有剧种,也大多面临着无戏可演和后继无人的窘况。

  【同期】(徽剧传承人 王丹红)

  做一出戏,很多时候都是没有演几场,就不能再演下去了,因为演出需要成本很大,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培养观众非常难,当然是有很大的困惑,我相信很多剧种都有这个问题。

  【同期】(罗山皮影戏传承人 祁平)

  我师傅教我是这样的,他说我不管,反正在我这一代的时候皮影(戏)没有消失,再消失的话,那就是你的任务(责任)了。我觉得我的任务很重很重,太重了,到我这一代没有人(传承)。尽我最大努力(传承皮影戏)吧。

  【解说】稀有剧种的现状让河南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痛心不已,作为河南豫剧的代表人物,近几年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发掘和保护河南本土稀有剧种和培养戏曲传承人上面。本次活动,李树建邀请到了包括秦腔、徽剧、宛梆、太康道情、柳琴在内的众多剧种的传承人在郑州开腔献唱,为戏曲传承把脉问诊。

  【同期】(河南省豫剧院院长 李树建)

  通过这一次稀有剧种展演,给它们(稀有剧种)提供一个平台,让省会的观众了解稀有剧种,了解了以后就热爱它了,就喜爱它了,这个剧种就能发扬光大了。

  【解说】据介绍,本次稀有剧种公益展演活动是李树建为稀有剧种传承搭台铺路的方式之一,活动于17日启幕,持续至30日。其中活动启幕公益晚会上所有所得款项,将捐给豫剧发源地——河南封丘县蒋寨戏曲艺术学校,为培养下一代戏曲接班人添瓦助力。

  【同期】(蒋寨戏曲艺术学校学生 卢柯含)

  (豫剧花木兰选段)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你要不相信呐,请往这身上看,咱们的鞋和袜,还有衣和衫,千针万线可都是她们连。

  吕文岩 赵晖 河南郑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