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旅美侨胞含泪追忆:白宫绿茵处 鲜红国旗飘

2017年03月24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旅美侨胞含泪追忆:白宫绿茵处 鲜红国旗飘

  【解说】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会长陈荣华3月22日来到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他把一面特殊的中国国旗捐赠给这所以华侨命名的大学。这面国旗是旅美侨胞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华诞,于2009年在美国白宫大草坪前升起的第一面中国国旗。

  【解说】当天陈荣华身着正装,佩戴国徽出席捐赠仪式,在全场师生的瞩目下,走上讲台亲手将这面鲜红的五星红旗递交到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手上,祖籍福建长乐的陈荣华自1990开始就远赴美国打拼奋斗,阔别祖国二十多年,此次荣归故里,特意带来这面珍藏八年的国旗,回想起当年那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作为发起人和升旗手的陈荣华,至今都难掩激动的心情。

  【同期】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 名誉会长 陈荣华

  当时大家很激动,自发2000多人到白宫前参加。当场国旗升到顶端的时候,我看到许多老华侨相拥而泣,大家就是不约而同地喊起了,高喊着祖国万岁这个口号,场面很感人。

  【解说】谈到之所以要前往白宫草坪升国旗,陈荣华表示,这既是个人的心愿,也是众多旅美侨胞的期盼。早年陈荣华和许多福建乡亲一样远离故土,来到美国谋生,每逢节日时,他都会想起故乡的亲人。1990的除夕夜,刚到美国的陈荣华独自漫步在纽约的街道上,在联合国总部大楼前,他偶然看到了祖国的五星红旗,那一刻满怀乡愁的陈荣华不禁潸然泪下,对着国旗他许下了一个心愿。

  【同期】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 名誉会长 陈荣华

  无论我走到哪里,我一定要在我生活过的地方,亲手把五星红旗升起来,这是我的心愿。

  【解说】在白宫草坪前升起一面五星红旗并不容易,以陈荣华为首的侨团从2000年开始连续9次申请升旗仪式均以失败告终,就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他提前四个月向美国有关方面打报告,开了数次听证会,白宫方面也派人参加,最终,美国相关部门同意了请求,但提出旗杆的高度有限制,要买保险以防旗杆倒下伤人等各种要求。

  【同期】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 名誉会长 陈荣华

  美国成立200多年以来,除了美国以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那里(白宫草坪)升过另外国家的国旗,除了美国以外,所以这面国旗它特殊意义就在于此。

  【解说】捐赠仪式后,陈荣华特地与华大校长站到这面国旗旁边留下珍贵的合影,远渡重洋,返回故乡,旅美侨胞不仅留下了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更寄托了海外游子的拳拳中国心。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