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南古籍修复师黄文锋:用匠心“医治”古籍

2017年03月24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3月24日,古籍修复师黄文锋在海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室内,如医生般专心的对一页古籍进行修复“医治”。

  据了解,现年40岁的黄文锋是海南省图书馆馆员,也是该馆里唯一一位古籍修复师。进入图书馆工作后,2008年黄文锋开始学习古籍修复,至今工作近十年,已修复古籍十余本。黄文锋表示,自己是先接触古籍修复后才喜爱上这项工作。

  【同期】(海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 黄文锋)

  可能从你们角度跟我理解不一样,因为我是修书的压力比较大,因为这个古籍毕竟是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就怕搞坏,心理压力大不觉得枯燥,不感觉累了,因为你责任心就在那个地方。

  【解说】据黄文锋介绍,修复古籍前要深刻的了解每一本古籍的年代、纸张材质、书写字体等相关资料信息,并掌握破损情况;修复时要有“匠心”安静、细致、专注避免古籍二次伤害。每一本古籍一般要用到几十种工具、二十多道工序,每一页要花费一到两天时间,破损严重的古籍每本要一到两年甚至更久才能完成修复。

  黄文锋表示,虽然古籍修复过程是孤独的,但当修复完成后的成就感用语言无法表达。自己在修复“医治”古籍的同时,每本古籍也在向自己传递其中所蕴含的文化与知识。

  据了解,目前海南现存古籍家底已初步摸清,全省约有24100余册,其中90%以上的古书籍亟待修复。然而,海南的古籍修复工作起步晚、起点低,修复师岗位编制少,古籍修复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黄文锋希望更多喜欢古籍修复的人加入进来,自己也将倾囊相授。

  【同期】(海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 黄文锋)

  只要说有人喜欢这个,我就是能够把我所知道的东西教会他们,我愿意把我所掌握的技能全部交会他们,让他们过来继承这个技术。

  记者 李宇凡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