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少数民族同胞福建畲乡连江共庆“三月三”

2017年03月3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7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六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数丰收节3月30日在福建连江开幕。两岸数千名少数民族同胞共聚于此,欢庆“三月三”。

  【解说】一大早,四邻八乡的畲族群众来到了活动现场,两岸同胞一同载歌载舞,欢度着他们的节日。畲家乌米饭、畲族织布工艺及畲族银饰等畲族传统手工艺让人眼花缭乱。其中,在古老的织布机前,畲家女正在忙着演示畲族悠久的织布技艺。

  【同期】畲族织布技师 雷华香

  织出来的布就是做衣服,还有我们这个织的我们畲族这个就是腰带啊,还有就是好多我们背包、包子啊这个都是要用自己织出来的,把我们自己以前的传统东西就是把它恢复起来这样子。

  【解说】主会场上,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歌舞展演精彩上演,来自两岸的少数民族同胞带来了极富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台湾花莲阿美族的原乡舞蹈团当天带来了台湾原住民传统庆丰收歌舞《欢乐满山谷》,一派欢腾的场景格外惹眼。团长林春兰告诉记者,此番共有35名团员来到大陆展演,其中既有年逾六旬的辣妈,也有高中、大学生。

  【同期】台湾原乡舞蹈团 团长 林春兰

  我们这个是我们的传统舞蹈,还有一些创作舞蹈都在里面,庆丰收嘛,就是我们这些辣妈,还有男的女的小女,共同这样子演出,是庆丰收。

  【解说】当天下午,记者又驱车来到了活动分会场连江县小沧畲族乡,实地感受这里的浓郁氛围。

  【解说】连江小沧乡素有“凤凰故乡”之称,是“国家级生态乡”。循着悠扬的歌声,记者看到,畲族山歌集体对唱、畲族舞龙、篝火晚会等精彩的节日轮番上演,畲族同胞们载歌载舞欢度佳节,十分热闹。

  【现场同期】

  【同期】台北市蓝姓宗亲会荣誉理事长 蓝仁村

  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一个团结,让我们心连心,这是最好的一个活动,我很喜欢参加。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建是大陆畲族人口的主要聚居区,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风情。“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在福建举办的“三月三”活动吸引着海峡两岸同胞参与,并逐步发展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盛典。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