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侨胞陕西黄帝陵首植“侨胞林”

2017年04月0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侨胞陕西黄帝陵首植“侨胞林”

  【解说】4月4日,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桥山轩辕殿前广场举行,万余名海内外华夏儿女拜谒黄帝陵。

  公祭典礼结束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陕西省政府首次举办了“侨胞林”纪念植树活动,海外炎黄子孙以此表达对轩辕黄帝的缅怀之情。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和陕西省副省长梁桂为“侨胞林”揭幕。裘援平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们挥锹浇水,种下“连根柏”。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黄帝陵作为我们纪念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的一个圣地,每年都要搞这么一个盛大的公祭活动,会有海内外的侨胞、同胞,到这里来参加这个活动,海外侨胞对这个活动,也是非常非常关注的。虽然跟陕西省已经共同连续多年,合作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但是还不够。我们需要为我们的侨胞在这里留下点什么,留什么,我觉得留根,让他们回到祖(籍)国来,来寻根问祖的时候,能够找到更多跟他们每个人有关系的东西,所以我们就建议在黄帝陵的陵区里头,能够给我们专门开辟一个侨胞林,这就是今天我们刚刚见证的,侨胞林第一棵树木的种植。

  【解说】通过植树缅怀先人是中国人的传统,黄帝手植“轩辕柏”跨越5000余年依然傲立于黄帝陵,被誉为“神州古树木之首”。   【同期】(俄罗斯侨领 王青田)

  我觉得植树这个事意义还是很重大,因为我们虽然是在国外,但是这个我们的根在中国,我觉得我们种的这个树,感觉到我们的这个在无限的延续自己,我觉得还是意义很重大。

  【同期】(法国温州商会秘书长 陆晓锋)

  我觉得这个侨胞林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对我们海外的中华儿女,在海外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寻根之旅,像我离开大陆差不多30来年了,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解说】位于陕西黄陵县桥山之巅的黄帝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公祭黄帝陵起源于春秋时期,唐代被列为国家祭典。

  田进 梅镱泷 陕西黄陵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