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实拍广西布洛陀祭祀大典:万把香火敬祖公

2017年04月0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实拍广西布洛陀祭祀大典 万把香火敬祖公

  【解说】4月3日,壮族始祖布洛陀祭祀大典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举行。

  来自云南、贵州、海南、广西四省壮族语系同根同源的壮族、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仫佬族、毛南族等八个民族33支朝拜队伍,数万民众参加了当天的祭祀仪式,场面壮观。

  【解说】当天上午9点整,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升祖公旗、主祭进香、祭酒、恭读祭文、唱开祭经等依序进行后,参加祭祀活动的队伍,带着丰富的祭品、穿着祭祀服装、唱着祭歌、上供朝拜,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五谷丰登。

  【同期】(广西籍朝拜者 王女士)

  布洛陀是我们的始祖,每年都会来,就是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作为壮族的子民我们很幸福。

  【同期】(贵州籍朝拜者 余发万)

  布依族的始祖布洛陀,所以我们听说以后所以我们就来这祭祖,就是这个意思,通过祭祖以后,希望他老人家(布洛陀)保佑我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和睦团结。

  【解说】布洛陀是中国岭南地区珠江流域骆越——壮侗语原住民族壮、侗、布依、黎、傣、么佬、毛南和水族的人文始祖。敢壮山是壮民族始祖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和祭祀地,是布洛陀文化圣山。毎年农历三月,大家都会从四面八方汇集敢壮山,举行盛大的祭祀大典,朝拜始祖布洛陀。2006年,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目前,广西田阳县官方正加快推进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保护和《布洛陀诗经》等文物的整理、挖掘、展示,建设布洛陀文化展示中心,打造布洛陀文化品牌。

  俞靖 张广权 广西百色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