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南谋划打造全球性的“种业科技硅谷”

2017年04月13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12日,首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会上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表示,海南要积极谋划创建以南繁为核心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并真正把南繁基地打造成为全球性的“种业科技硅谷”。

  南繁特指农业科技人员每年9月至翌年5月在海南从事农作物品种选育种、科研加代、种子生产和质量鉴定等活动。中国全国育成的农作物新品种中约70%经过南繁,涉及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近30种,每年中国有29个省区市的700多家单位到海南开展南繁,上万名科研工作者活跃于此,并吸引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地科学家前来选育品种。

  【同期】(美国水稻技术公司总裁顾问 褚启人)海南有这么多水稻国家公园,还有大量南繁育种的基本储备资料和种子资源,南繁的水利和田都整得非常干净,我觉得政府下了大力。

  【解说】据了解,中国南繁基地主要分布在海南省的三亚、乐东、陵水等市县。2015年出台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专门划定了26.8万亩适宜南繁科研育种的区域,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用途管制。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建议,海南聚集了人气和丰富的种子资源,但政府还需搭台,让人才真正在海南扎下根来。

  【同期】(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 程式华)所有的只要你搞水稻育种的,都要南繁,都要来这里加代,起码单位很多,材料也很多,你要建立一个“硅谷”,政府要搭台。

  【解说】海南是“一带一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重要支点,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一带一路”沿线遍布农业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国,让不少人相信,南繁种业有条件、有机会引进来和走出去。

  【同期】(印度尼西亚梭罗大学校长Muktiyo)最近我们印尼的梭罗大学派了六个学生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学习与交流,下一步我们希望印尼和中国能加强合作,我们可以共同加强两国的科技合作,共同提高水稻产业的科技水平。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英国)在粮食安全的技术方面,可以说我国很有优势,尤其是杂交水稻,是我国的软件实力。我们和当地国家应该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发展,这样才能使一带一路国家享受我们的工作成果。

  黄艺 王晓斌 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