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川菜体验馆 品魅力川菜文化

2017年04月1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川菜体验馆 品魅力川菜文化

  【解说】4月14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的19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成都郫都区,零距离了解川菜文化,感受川菜的独特魅力。

  当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共同组织的“行走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在此间举行。

  川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源起巴蜀,唐宋兴盛,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美誉。在川菜体验馆,海外华文媒体详细地了解川菜历史,整个场馆“以川菜为题,以豆瓣为魂”浓缩了川菜三千年的文化历史,再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郫县豆瓣三百年的风雨历程。

  在参观了“虚拟厨房”、“味觉博士”等多个互动环节后,来自德国开元网的记者陈靖欢表示,通过这种形式让她更真切地感受了川菜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期】(德国 开元网记者 陈靖欢)

  看了川菜博物馆,觉得川菜的历史包括辣椒的来源,比如说墨西哥引进过来的,其实有很大的一个颠覆,我觉得川菜真的是挺好的,历史悠久,现在在海内外影响也很大。比如说德国,都能看到川菜馆,还有包括火锅这些。外国人其实对于川菜的接受度也非常高,你会有时候看到老外拿着筷子吃炒的青椒土豆丝,用筷子的熟练程度甚至有时会超过有些华人自己对筷子的熟练程度。

  【解说】除了川菜体验馆,大家还参观了郫县豆瓣晒场,了解了郫县豆瓣的制作工艺。

  【同期】(荷兰一网记者 胡绮)

  有那个香味,首先就太让人经不住诱惑了,口水都出来了。郫县豆瓣酱即使在海外,在华人生活圈中最起码是家喻户晓的。

  【解说】通过此次参观,海外华文媒体进一步加深了对川菜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通过自己的平台,扩大对川菜文化的宣传。

  【同期】(荷兰一网记者 胡绮)

  我觉得川菜或者说所有的中国菜系要走出去的话,还是要让他们,比如荷兰人或者是欧洲人亲眼看一下,体验一下中餐为什么会这么好,这么受欢迎,他们制作工艺背后付出的劳动和复杂性,不是说在国外长大的,在国外生活培养出来味蕾的感觉,就能做的出来中餐的味道,我觉得在背后的故事应该极力的去推广。

  (德国 开元网记者 陈靖欢)

  可能会再重新写一下(川菜)历史,包括川菜的来源、包括现在的一些发展,对川菜有个更多更深入的介绍吧,这个也算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解说】此外,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还参观了“全国首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菁蓉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称的郫都区三道堰青杠树村等。

  何浠 何美琨 成都报道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