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绿卡”改革释放积极信号 华人:这是福音

2017年04月20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绿卡”改革释放积极信号 海外华人感言“这是福音”

  【解说】近日,公安部印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这被认为标志着“中国绿卡”便利化改革正式启动。

  4月19日,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公安部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美籍华人孙国政正在这里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现场声】现在呢如果需要一个您在美国境内整体的无犯罪记录呢就不用再去境外了,您明白吗?如果美国大使馆直接给您开出来也ok。

  【解说】孙国政是微软中国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他表示,“中国绿卡”改革是一个福音。

  【同期】(美籍华人 孙国政)

  今天我看到它整个流程很简单的,就是提供你的身体检查证明、学历证明、履历表、缴税证明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比较容易得到的,所以就这个意义上,我觉得这次简化流程对我们很有帮助,所以会加快我们绿卡的审批过程,对我们是一个福音。

  【现场声】我会把永久居留证的使用说明和有关注意事项给您讲一下,首先第一个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

  【解说】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考古学系教授宁强在当天领取到了他的“绿卡”,谈到之前申领“绿卡”的过程,宁强坦言省去了很多麻烦,程序简化很多。

  【同期】(美籍华人 宁强)

  就是以现在的这些文件为主,这样的话确实省了我们很多麻烦,因为你原来的好多东西确实找不见了,我觉得在程序和要求提供的材料方面的话确实是简化了很多,这样的话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解说】据了解,这次“中国绿卡”改革措施之一是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更名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强化了身份认证功能。

  对于这项改革措施,两位美籍华人很是赞赏。

  【同期】(美籍华人 宁强)

  我觉得那样的话它涉及更多的是一个心理上的一种认同,既然决定回来做事,那么回来了你就要想融入当地的生活,我是非常希望能够解决成一个类似于身份证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才真正地、踏踏实实地、安安心心地在中国工作生活。

  【同期】(美籍华人 孙国政)

  如果能够把居留证变成居留身份证,这对我们方便很多了,我觉得这个意义应该是很大的,使得我们在中国就像中国公民一样享受到很多类似相同的待遇,这是我们的福音,是海外华人的福音。

  【解说】按照方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任务将于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届时,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的实用效能将大幅提升,新增的机读核验功能也将进一步便利持证人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