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四川藏区 感受当地藏文化魅力

2017年04月21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19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5家华文媒体记者走进四川甘孜藏区雅江、道孚县,感受当地传统的藏族民俗建筑和极具历史传承意义的藏区佛教文化。

  藏族特色民居外立面主要由色块来装饰,点、线、面相结合,内部建筑装饰艺术,充分运用了雕、绘、塑等多种手法,在房屋显眼处采用对比强烈的亮丽色彩,刻画各类主题,蕴含了藏族居民的生活情趣和人生观念,展现了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热烈的情感世界。加拿大红枫林传媒总编辑谷剑云看到藏式民居表示非常震撼,她觉得传承与保护才是最重要的。

  【同期】(加拿大红枫林传媒总编辑 谷剑云)藏民的文化我觉得一个是他们的传承和保护、保存,包括他们自己对文化的尊重,我都深深的有感触,我觉得应该继续继承,我们作为外族人,我们一个汉民族并不是很了解他们文化的人,我来了以后我都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震撼,而且就是一种深深的敬畏,存着一颗敬畏的心来看他们,欣赏他们。

  【解说】在道孚县的惠远寺内,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被藏传佛教的文化深深吸引,不仅对寺庙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建筑艺术造诣叹为观止,还被藏传佛教的佛学魅力所陶醉。美国美中传媒总编辑吴默告诉记者,四川藏区文化保存得很好,不仅需要传承更要向外推广,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藏文化。

  【同期】(美中传媒总编辑 吴默)我看了这种佛教的一些建筑包括庙宇,我是很有触动的,我觉得我们中国很需要来传承、来推广藏文化,而且在四川甘孜保存得很好,我感觉到很幸运。

  【解说】除了感受当地独特的建筑艺术外,采访团还在当地享受了一顿美味的传统藏餐,现场不少记者是第一次品味藏餐,大家对藏族美食也是赞叹不已,面对琳琅满目的藏餐,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表示藏族美食太出乎自己意料,种类多而且味道很好。

  【同期】(美中时报副社长 陆昱)(藏族)食品非常的丰盛,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我原来想象我们这个藏民区,因为气候等情况应该食品是比较单一的,我真没想到有这么丰富多彩的食品,而且都很好吃。

  吕杨 四川甘孜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