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四川藏区 关注藏文化发展与传承

2017年04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5家海外华文媒体于4月20日来到四川跑马山下,感受“康定情歌”独特魅力的同时,探访藏区藏文化的教育发展以及了解藏族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位于康定的四川省藏文学校,始建于1981年,是中国国内唯一一所以藏文为主,全面系统传授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中等专业学校。采访团在嘎玛嘎孜画派国家级传承人颜登泽仁的介绍下,观摩了学校的唐卡艺术教学。四川省藏文学校党委书记生龙降措表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要改革出新,将藏文化与现代多民族的元素相结合,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同期】(四川省藏文学校党委书记 生龙降措)

  现在要把我们这个文化整体要很好地延续下去,确实很困难,因为我们受到其它很多文化的冲击。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学校所做的就是我们一定是把传统的“十明学”让学生实实在在、牢牢掌握。老祖宗留下来的是好的,但可能现在不适应社会了,有的东西需要改的要改,我们不能一刀切一改全改,那么至少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解说】对于藏文化的魅力,不少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也是被其深深吸引,澳中传媒总编辑黄成威说:

  【同期】(澳中传媒集团总编辑 黄成威)

  今天看了很多包括艺术方面、(藏)医学方面,这些专业的教育都是非常好的。我自己真是长了很多见识,来到藏区得到的东西很多,我也希望我能把这些自己的所见所闻的东西通过我们的媒体告诉我们的读者,让他们知道更多藏族同胞的生活。

  【解说】采访团一行还来到四川省甘孜州博物馆感受藏族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展现四川藏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和精神风貌,以及藏区民俗风貌等。一件件精美的文物都是历史的印记和文化的缩影。一顶距今400年历史的虎皮帐篷让现场华文媒体记者惊叹不已。德国开元网记者陈婧欢表示,藏文化的涵盖面很广,内容丰富,自己通过几天的了解已经被藏民族的艺术造诣和聪明智慧所折服。

  【同期】(德国开元网记者 陈婧欢)

  婚丧嫁娶、出生、服饰,包括宗教礼仪和民居的建筑风格,各种各样太多了,我觉得挺丰富的。他们的建筑和服饰包括他们的工艺美术,我觉得都是值得去传承和发扬的,因为非常丰富,而且很有技术含量在里面,包括他们纯木质框架式的建筑,比如抗震、防腐我觉得非常有智慧。

  吕杨 四川甘孜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