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辽宁非遗保护情况 濒危满族剪纸成教学内容

2017年04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自2015年开始,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就纳入了辽宁省锦州北镇市新区小学的常规教学内容,这里毕业的每一个学生,都能熟练地剪出满族“嬷嬷人”等传统剪纸。而2006年时,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因为濒危,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解说】北镇市新区小学位于医巫闾山脚下,在一间教室里,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拿着彩纸和剪刀,学着老师的样子一板一眼地剪着,民间艺人张波正在将其毕生所学传授给每一名学生。

  【同期 】 辽宁省剪纸协会副会长张波:上辈人怎么教我的,我就怎么传授给孩子们,可以说从一招一式,从每一剪子,手把手传授给孩子们。有些技法从传统的细微处入手,把技法教给每一个孩子。

  【解说】北镇市新区小学在校学生有80%是满族。学校所在的北镇市满族历史久远,满族文化遗存丰富。为了让满族文化在这里得到更好的传承,学校聘请了医巫闾山满族剪纸传承人汪秀霞等8位满族剪纸艺术家定期来为学生上剪纸课。刚刚剪好一个满族“嬷嬷人”的学生王安琪告诉记者,她已经学习剪纸三年了,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

  【同期】辽宁省锦州北镇市新区小学学生 王安琪:剪简单一些的,然后就慢慢变剪复杂的。就像过年的时候我就会剪一些窗花贴在窗户上面。

  【同期】辽宁省北镇市新区小学校长 刘敬东:深入到课堂当中,把满族剪纸让学生非常热爱的东西,我们是这样考虑的。以致到现在锻炼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社会认可度也非常高。

  【解说】在剪纸老艺人的帮助下,如今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已成为北镇市新区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每名毕业的学生都可以自如地进行创作。更有不少学生的作品在各类大奖赛中荣获佳绩。

  (记者 禹瑞斋 辽宁锦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